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三陵
 德陵简介

德陵

  德陵位于潭峪岭西麓,是明朝第十五位皇帝明熹宗朱由校和皇后张氏的合葬陵寝。

  泰昌元年(1620年)9月,年仅16岁的明熹宗朱由校继位,次年改元天启。由于其父泰昌帝朱常洛不得万历皇帝的宠爱,所以他自幼也备受冷落,形成了软弱的性格。朱由校不久就对政治失去兴趣,自己却迷上了做木匠,以至于痴迷到废寝忘食的程度。据说天启五年到天启七年对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进行的改造工程,整个工程中天启帝都亲临现场指挥。就在天启帝专心致志地造着他的“宫殿”时,奸佞们却在悄悄地挖着他的墙脚,魏忠贤与朝堂上的一些文臣相勾结,逐渐掌握了内阁和六部。朱由校的皇后名叫张嫣,她通文史、晓古今。在明代后期混乱的局势中,张皇后始终清醒,在百姓中也有着极好的声望。但无奈奸臣当道,靠她一人也无力回天。天启六年(1627年)9月,朱由校在一次泛舟时落水着凉,逐渐浑身水肿,卧床不起。几个月后,在位7年的明熹宗朱由校驾崩于乾清宫,终年23岁。

  崇祯皇帝即位后,尊张皇后为皇嫂,张皇后也得到了当时全社会的尊重。1644年,李自成功破北京,他久闻张皇后贤名,打算把张皇后送回张国纪府上赡养,未料当天晚上,张皇后就上吊自尽了。清世祖顺治元年,顺治帝命人将张皇后和明熹宗合葬在德陵。

德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