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三陵
 石牌坊简介

石牌坊

  石牌坊位于十三陵神道的最南端。是明朝的第十位皇帝世宗朱厚于嘉靖十九年(1540年)造的。明世宗在位期间改礼制建坛庙,这座石牌坊是他主持下的著名古建筑之一,也是我国现存最大、最早的石坊建筑。

  十三陵陵区前的石牌坊全是汉白玉石做的,巨大的石门楼,石柱怎么立上去的?明代没有起重机,没有吊车,凌空飞架形同神话,但石牌坊确确实实立在那儿。传说,是因为有鲁班爷的点化。鲁班爷在施工的民工们苦于无策时给他们出了个点子。鲁班爷出现,一般都是变成白胡子老头儿。白胡子老头儿还一身白衣白裤,哪哪都透着智慧。民工一看就知道非同凡人,向他讨教。他却淡淡地一笑,说,我是土没脖子的人了,能有什么办法?说完就走了。人家竟不愿支招儿。可是,突然有人一拍脑门,兴冲冲地说,“土没脖子就是办法呀!老人家是告诉我们,用土屯的办法,一边屯土,一边往上立。”大家一听,还真是这么回事儿。于是马上动手干了起来。石牌坊按期完工时,天上飘来一朵白云,上面站着一位老人,正是那白胡子老头儿,大家才知道原来是鲁班爷下界点化了他们。

  如今的石牌坊虽然已经过几百年的风剥雨蚀,但依旧形体高大雄伟壮观,其雕刻精细、各部位比例谐调适度,堪称我国石牌坊中的艺术杰作。

石牌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