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三陵
 天寿山简介

天寿山

  天寿山原名黄土山,位于昌平县北部。地势险要,上陡下缓,南临十三陵盆地,古为军事要地。此处物产丰富,南北山间盛产大理石、柿子、核桃。

明十三陵

  十三陵陵址的卜选最初始于明永乐年间,为了求得吉祥的墓地,明成祖命江西风水师廖均卿在昌平境内寻找墓地。明代帝陵的卜选,就是在阴宅风水术的指导下进行的。卜选的方针是:四面有山,左右和前面有水;山水曲折变化;龙、穴、砂、水之间的相配关系等。后来这一地区找到黄土山,经朱棣亲自踏勘确认后封为“天寿山”,并开始修建十三陵的第一座陵墓——长陵。十三陵所处的地形是北、东、西三面环山,南面敞开,山间泉溪汇于陵前河道后,向东南奔泻而去。用风水理论来衡量,天寿山山势延绵,“龙脉”旺盛,陵墓南面而立,背后主峰耸峙,向南一直伸展至北京小平原,前景广阔。在中国传统风水学说的指导下,十三陵从选址到规划设计,都十分注重陵寝建筑与大自然山川、水流和植被的和谐统一,追求形同“天造地设”的完美境界,用以体现“天人合一”的哲学观点。

  十三陵选址在天寿山是考虑了天干的因素、人的因素、地的因素。虽然是风水宝地,但是,也保不住大明王朝的千秋万代,在中国历史上,朝代更替具有某种神秘的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