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十三陵
 大红门简介

大红门

  大红门又名大宫门,坐落于十三陵陵区的正南面,是十三陵陵墓区的正门。也是帝后官员谒陵的必经之路。

大红门

  大红门三个门洞,原安有朱红门,两侧原设有两个角门,并连接着很长的红色围墙。在蜿蜒连绵的围墙中,另设有一座小红门和十个出入口,古时均派有重兵驻守,是百姓不可接近的禁地。大门两旁原各竖有一通石碑,正面刻有“官员人等至此下马”八个字。当时奉旨官员到这里,文官下轿,武官下马,皆由步行进入陵区,凡是前来祭陵的人,都必须从此步入陵园,以显示皇陵的无上尊严,否则以大不敬论罪。《大明律》还规定,陵区内一草一木都不得擅动,否则以“谋毁山陵”论罪,且“山岭内盗砍树木者斩,家属发配从军”大红门内左侧原建有拂尘殿,为帝后谒陵时更衣处,清初已毁。据传为修建恩陵将其砖石拆除,此后又屡次平整土地,地基已经不复存在。

  如今在大红门前,矗立着一个雄伟的天然青石雕刻而成的明十三陵标志牌,其正面刻有“世界文化遗产”六个大字和世界遗产徽标,背面镶刻中英文明十三陵简介。大红门后的大道,叫神道,也称陵道。起于石牌坊,穿过大红门,一直通向长陵,原为长陵而筑,但后来便成了全陵区的主陵道了。该道纵贯陵园南北,全长7公里,沿线设有一系列建筑物,错落有致,蔚为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