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缙云山
 绍龙观简介

绍龙观

绍龙观

  绍龙观始建于明代成化乙已年,历史上几经兴衰, 1998年由李一道长率众弟子重修,现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正一派道观,也是源远流长的道教养生修炼名观。地方志记载,4700年前,华夏始祖轩辕黄帝就在此山修道炼丹,因为丹成之时天空出现非红非紫的祥云,轩辕黄帝遂命名为缙云,缙云山因此而得名。《大明正统道藏》“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卷”中也记载:‘轩辕黄帝往,炼石于缙云堂,于地炼丹时,有非红非紫之云现,是曰缙云, 因名缙云山’。缙云山的绍龙观即为轩辕黄帝的炼丹修行之地,并以轩辕黄帝传承至今的丹道、武学、医技、养生闻名于世。

  绍龙观座落在海拔1050多米的缙云养生名山的幽谷之中。道观坐西朝东,占地七十余亩,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有三清殿、玉皇殿、灵官殿、元辰殿、慈航殿、财神殿共三 轩辕黄帝重主殿六大殿堂,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缙云山与四川青城山、峨嵋山并称为“蜀中三大宗教名山”,自轩辕黄帝炼丹开始,缙云山历来都是人文汇粹之地,道教创史人张道陵天师、陈抟老祖、张三丰祖师皆曾于此养生山修行,创造了以“道家宴”、“道家茶”、“道家酒”、“道家法”为特色的“缙云四绝”,铸就了缙云山养生修行的文化风格。

  缙云山绍龙观倡导“实证立教”,以“丹道实证”贯穿道众的修行生活,观内道长炼养修行、身怀绝技、行医传道,医术精湛、名闻遐迩。从服气辟谷、导引按摩、道药种植,到服气、存思、守一、守道、服日月光华、采五方气、直至修炼内丹、养生延寿可称中华一绝。绍龙观将“仙道贵生”的精神作为道众行为标准,以道教养生为基点,形成了将实证修炼放在与日常科仪同等位置的养生文化型宫观。绍龙观拥有中国唯一的道家绝技团,其中,“人体冬眠”、“在燃烧的蜡烛上赤脚行走”等多项技能成为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中国中央及各省市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都对缙云山道家绝技做过大量报道,绍龙观住持李一道长用道教胎息法,通过上海电视台《天下第一》栏目,在上海公证处现场公证下,以两小时二十二分钟,创造了“水下生存”最高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