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石竹山
 石竹山简介

石竹山简介

  概况

  石竹山风景区位于福建省福清宏路镇西25公里处。以石奇竹秀而得名,素有“雅胜鼓山”之誉,为福建省道教名山。石竹山山间有紫云洞、桃源洞、通天洞、日月洞、摘星台、化龙窝、鹤影石、鸳鸯石、棋盘少、龟蛇石、蟠桃石、洞天等奇岩怪石、天然石景。石竹山的主峰属闽中戴云山余脉西山山脉南段,这里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年均气温保持在19.7℃。因“石能留影常来鹤,竹欲摩空尽作龙”而得名。山上有胜景石竹寺、狮子岩等128处。明朝徐霞客游记中说:“岩石最胜,亦为九仙祈梦所”,现为福建省十大风景区之一。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石竹山主峰天子峰的海拔高度只有534.5米,但因为山上景色特别优美,特别适合出家人修行,所以自汉代以来一直有道家方士在这里炼丹修行,流传下来诸如林晃真人骑虎飞升的神话传说。更有何氏九仙修道成仙后在这里显圣,成了这里的主神,相传汉代福州太守何任侠的九个儿子在福州于山修行炼丹,后得道于仙游九鲤湖,来石竹山显灵,托梦给世人,为世人消灾赐福,故民间有“春祈石竹梦,冬求九鲤签”的谚语。和石竹山梦文化有关联的有明朝官居内阁首辅的福清人叶向高、明永乐年间的状元马铎、大旅行家徐霞客、清代名臣陈宝琛、近代著名的海军将领萨镇冰、著名侨领林绍良、林文镜、蔡云辉等。有了这些达官显宦、文化名人以及海内外福清侨领们成功的例证,石竹梦的灵验更是广为流传。

  登石竹仙山,临石峰竹雨;乘款款缆车,赞湖山一色;进仙宫殿群阁,祈九仙之梦,看桃园世界,睹巨鲤风彩;阅对贤遗迹,悟人生奥妙,可谓其乐无穷了。石竹山风景区欢迎各界人士前来观光游览,尽情领略江南道教圣地和大自然的玄妙神机。

  气候特点

  福州位于欧亚大陆东南边缘,东临太平洋,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福州气候资源丰富,气温适宜,温暖湿润,四季常青,雨量充沛,霜少无雪,夏长冬短,无霜期达326天。年平均日照数为1700到1980小时;年平均降水量为900到2100毫米;年平均气温为16到20℃,最冷月1到2月,平均气温达6到10℃;最热月7到8月,平均气温为24到29℃。极端气温最高42.3℃,最低-2.5℃。

  开放时间

  8:00—16:00

  联系方式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宏路镇真丰殿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福建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