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鼓浪屿
 林尔嘉先生塑像简介

林尔嘉先生塑像

  林尔嘉先生雕像?位于厦门鼓浪屿上的菽庄花园中。林尔嘉(1875~1951年),字菽庄,又字叔臧,晚号百忍老人。福建龙溪人,出生于台北一个官僚家庭。少年时不屑为章句之学,而好论人才盛衰、时政得失。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岛及周边岛屿割让给日本。林尔嘉及其父愤慨于国土的沦丧,不愿作清朝弃民,毅然放弃在台湾的庞大产业,举家迁龙溪乡下。林尔嘉随父回乡后,常与知己谈论救国救民之道。当时有参议王清穆考察东南商务,赞赏尔嘉才识,力荐于朝廷,尔嘉被用为道员,调入京师任职。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林尔嘉任厦门保商局总办兼厦门商务总会总理。为使国家富强以抗外侮,他提出许多改革经济的积极建议。他认为朝廷应注重振兴商务,大力创建工业,发展出口商品,开矿铸银,修建铁路,整理税收,削减冗费,以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他致力于兴办厦门电话、电灯公司等实业。还竭力维护地方治安,保障商民的正当权利。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陈宝琛任福建铁路总理时,敦请他襄助,并聘为商部顾问。

  光绪末年,清政府一度计划整建海陆军,林尔嘉出于爱国热忱,捐献巨款,被晋升为侍郎。不料这笔捐款却被挪用修复遭八国联军破坏的颐和园。他的爱国宿愿成为泡影,愤而辞职归里。他居乡乐善好施,以助人为乐,热心救灾济贫,施棺舍药,常捐资赞助地方公益事业。光绪三十年(1904年),寄居的鼓浪屿沦为“公共租界”,他任租界工部局董事会董事,凡事关国体荣辱,华民利害,总是不避威胁,据理力争,深受国人敬佩。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龙溪、南靖两县水灾,他向海外募银3万两,兴修堤坝。民众感其功德。

  民国元年(1912年)1月,中华民国建立。林尔嘉被推举为参议院候补委员,民国4年,出任福建省行政讨论会会长。他勇于论列时政,兴利革弊,又协赞外交,勋劳颇著。同年8月,袁世凯阴谋复辟帝制,唆使福建省政府的党羽诱胁尔嘉上“劝进表”,拥袁称帝,被他严辞拒绝。“洪宪”帝制破灭后,他被选为厦门市政会会长,因公务纷繁,心力交瘁,任职4年后赴瑞士养病7年。

  林尔嘉早年回乡时,为将来退隐计,即在鼓浪屿营建造型别致的滨海别墅——菽庄花园,从瑞士养病回国后便隐居于此。赋闲期间,他经常邀约游宦、通儒、骚人墨客吟对,并结成菽庄吟社,刊行《菽庄丛刻八种》。民国27年5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厦门,他避走南洋,继续整理出版《菽庄丛书》6部。民国34年,日本投降,他回到阔别50年的台湾。

  1951年,林尔嘉病逝,终年76岁。 

林尔嘉先生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