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顺昌宝山
 顺昌宝山简介

顺昌宝山简介

  概况

  宝山风景名胜区位于顺昌县西北部,大干、元坑两镇交界处,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她北靠世界双遗产武夷山,东邻省级风景名胜区茫荡山,西与将乐玉华洞、泰宁金湖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毗邻。风景区由宝山、演山、七台山三大景区组成,有石宝峰、老鹰岩、仙乳峰、龙脊、宝山猿祖、点将台、八戒思归等107处自然景点,以及宝山寺、双圣庙、撑腰石等39处人文景点,其主体山峰石宝峰海拔1304米,是顺昌县第二高峰,历史上为八闽大地名山之一。

  景区的主要特色可归纳为“三宝”、 “三绝”和三十六景。“三宝” 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山禅寺――元代全木砂岩石结构殿堂建筑,属国内仅见;二是古银杏群落组成的上湖村寨文化――银杏村,三是全国竹子之乡、万亩毛竹林丰产示范片――农林业观光文化。“三绝”是宝山丰富多彩、景象奇异的云海、日出和佛光。三十六景是指宝山得天独厚的自然山水景观,她突出体现了自然山水、人文景物整体美、奇、险的观赏效果,具有较重要的观赏价值。

  宝山风景名胜区属武夷山系杉岭东伸支脉,主峰海拔1305米――登峰顶俯视群山,云雾翻腾,富屯溪、金溪似银带缠腰、蜿蜒盘亘,景色蔚为壮观,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感觉。景区内峰峦叠嶂,有险峻的宝山、巍峨的七台山、逶迤的演山,大部分峰岩覆盖原始森林,种类丰富,郁郁葱葱,植被覆盖率约99%,植物多样性分布明显。山间溪、涧、潭、瀑星罗棋布其瀑布落差不等,从几米至上百米,宽度也大小不一,从天而降的激流撞击在岩石上与潭水中激起阵阵的水雾,在阳光照射下,幻化成道道虹霞,艳美无比,其间以宝山的百米飞瀑与演山的十八节峡谷最为壮观、秀丽。现景区内主要溪流有娄杉溪与罗坊溪,沿溪两岸群峰苍翠,险峻。从壑底仰望群岩似蘑菇悬空挂,摇摇欲坠、惊险万状;涧水清澈见底,不时有娃娃鱼闪现期间;谷中怪石满目,有万年神龟、河马、海豚、巩龙蛋等,仿佛置身于天然的怪石展馆;“蝶中仙子”——金斑啄凤蝶在谷中上下翻飞,奇花异草琳琅满目,似一幅美妙的山间风景画。

  宝山风景名胜区文化历史久远,遗产丰富,据《 寰宇记》等史料记载有唐朝古庙(现有遗址),元代砂岩仿木石构古寺等。其中元代砂岩仿木石结构的宝山禅寺为全国仅存的元代砂岩仿木石构古寺,2001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附属文物南天门和大圣墓,以及山狸洞摩崖石刻文字等,是研究当地神猴文化及前西游文献不可多得的文化遗迹和实物佐证。当地有谚云:“宝峰奇绝石嶙峋,元寺存今世上珍。考察神猴何籍贯,悟空原是顺昌人”。

  宝山之所谓“宝”,不仅因为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山禅寺以及国内罕见的元代仿木石构建筑风格和“大圣文化”之实物佐证,而且还有丰富的名贵动植物资源。每年5月,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宛如飞霞布满山谷,芳菲浪漫;每年深秋,透过秋阳遍赏银杏黄叶点点,耳畔万亩松涛,让人忘了登山的疲劳。

  登宝山,沿途有成片原始次生林、野生花果山、万亩毛竹林以及大面积奇松岭,自然环境优美;至峰巅更是观云海、望日出、赏佛光、眺晚霞的绝佳之处。

  景区气候

  宝山风景名胜区属于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同时又受大陆性气候的一定影响。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据观测,年平均气温 16.8摄氏度,无霜期305天,雨日164天,雨量1756毫米,日照1740.7小时,冬多西北风,夏多东南风。气候具有如下特点:四季明显,冬短夏长、春早秋晚、夏无酷暑、冬偶有严寒、秋多“小阳春”、春常“倒春寒”,雨季干季分明,雨季多洪涝、干季常干旱,略有霜雪、罕冰雹,湿润多云日照少,露雾常有静多风,雨季多在4—7月份。

  联系方式

  暂无

  开放时间

  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