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桃源洞
 桃源洞简介

桃源洞简介

  概况

  桃源洞-石林风景区位于福建省永安市,于1994年被国务院评为第三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4A级旅游区。所在城市永安别称燕城,依山傍水,绿意盎然,森林覆盖率达83.2%,被评为中国十佳魅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曾经作为福建抗战省府而被誉为东南抗战文化名城。

  桃源洞位于福建省永安市城北9公里205国道旁,景区总面积29平方公里,分别由桃源洞、百丈岩、修竹湾、葛里、栟榈潭五大景区组成,分布在沙溪河的两岸。主要特色为丹霞地貌和奇峰峭壁,主要景点有桃源洞口、一线天、锁洞桥、观音大仕殿等。桃源洞的最佳景点是一线天,长达120米,窄处仅容一人侧身而过。堪称全国之冠。宋朝爱国名相李纲写诗云:"栟榈百里远沙溪,水石称为小武夷。……天下幽奇多僻壤,真疑造化恶人知。"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在游记中赞道:“余所见一线天数处,武夷、黄山、浮盖,未曾见若此之大而逼、远而整者”。

  鳞隐石林位于永安市区西北13公里处的大湖镇境内,总面积1.21平方公里,为喀斯特地貌,由鳞隐石林、洪云山石林、寿春岩、石洞寒泉、翠云洞、十八洞6个景区组成,这是一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发育了众多的怪石、奇峰和异洞。鳞隐石林富有特色:地上石林,地下迷宫;得天独厚,鬼斧神工,为华东独有。景区内耸立着石芽、石锥、石柱、石笋400多座,最高36米,拟人状物,千姿百态,被誉为天然动物园;景区内植被丰富,形成国内独一无二的盆景石林。

  主要景点有:三鼎岩、望天星、八戒照镜、接笋峰、石猿抱桃、黑熊护笋、石龟探洞、接吻石、鳞隐书院等50多处。 鳞隐石林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公元1729年),由大湖人赖翘千、赖允升两兄弟开发,历时六年,建有亭、台、楼、阁和鳞隐书院。“鳞隐”取“天故隐其迹”之意,又因石芽表面呈鱼鳞片状,故而得名。清朝名士张瑛,在《鳞隐斋记》中赞道;"以兹山之胜,不减武夷之云谷、铅山之鹅湖、匡庐之白鹿洞也!"

  景区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景区内接待楼、桃源阁、民俗演艺馆、停车场、绿化广场、客运码头、IC卡电话等应有尽有,获得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景区气候

  景区雨量充沛,日照时间长,霜期短,热量资源充足,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山地气候,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特点。四季夏长冬短,气候温暖湿润,年均气温19.1℃,无霜期301天,年均日照1766.1小时,年降雨量1688毫米,年均降雨日数130-169 天,适于常绿阔叶林等亚热带林木生长,适合各类人群四季出游。

  开放时间

  8:00-16:30

  联系方式

  管理机构:福建省永安市桃源洞-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福建永安市解放北路588号

  电话:0598-365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