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兴隆山
 兴隆山简介

兴隆山简介

  概况

  甘肃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兰州市东南45公里处,总面积29583.6公顷,海拔1800-3670米,境内风景秀丽,动植物资源丰富,向有“陇上名胜”、“西北道教名山”之称,被誉为“陇原第一名山”,属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起伏的山峦与敦厚的森林植被构成了兴隆山壮阔美丽的图景。该山虽高不及峨嵋,名不及泰山,但确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青城之幽。其雄,在于千嶂逶迤、势若奔腾;其险,在于峰巅路转、塔悬道奇;其幽,在于林木葱茏、四季常青。在一片绿海碧涛之中,著名的兴龙山景区、栖云山景区、马衔山景区、官滩沟景区、及三十余处景点,宛如玛瑙镶嵌在翠玉之上,光彩夺目。这既是大自然赐于人世间的游览胜景,也反映了历代劳动人民的智慧、才能和创造精神。兴隆山风景如画、气候怡人,这里奇峰叠翠、飞泉流湍、森林苍郁、风景旖旎。暖春翠峰耸立;盛夏白云飘渺;仲秋万紫千红;初冬苍翠如黛。

  兴隆胜境历史悠久,据载,早在西周时,就有人隐居修行。至唐、宋,这里更是殿宇富丽,称“洞天福地”。清乾隆年间,山西曲沃人刘一明(道号悟元子)苦修三十余年,起造建筑七十余座,著书三十余部,为研究医学、道教历史留下了珍贵的文献。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与西夏交兵,曾在这里施展过雄才大略。1939年至1949年,成吉思汗棂棺从内蒙迁陈兴隆山达十年之久。明崇祯二年,李自成于这里揭竿起义。清陕甘总督左宗棠,魏光焘等人,民国时期蒋介石、于右仁、张治中等人也曾来山观光。共和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陈毅、叶剑英、胡耀邦、赵紫阳、杨静仁、王兆国、邓宝珊、朱穆之等也曾留下足迹。

  由于气候湿润,风景秀美,人文景观众多,兴隆山成为西北旅游避暑佳地,每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近年来,甘肃省在兴隆山建设方面投入不断加大,据悉,此次甘肃投入1150万元在兴隆山架设高空索道,将使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同时游客游览也更方便。

  景区气候

  保护区地处东亚大陆内地,按全国自然区划气候分类为东部季风区,大陆性气候显著,属高寒半湿润性多雨气候。主要特征表现为四季分明,水热同季。春季干燥多风;夏季昼热夜凉,初夏干旱,盛夏多雨;初秋阴雨稍多,深秋凉爽少雨;冬季寒冷少雪。年平均气温3─7℃,其中最高(7月)为13─18℃,最低(1月)为零下8─9℃;活动积温为1800─2800℃;年降水量450─622mm,有效降水量340─520mm,降水频率不均匀,多集中在7、8、9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55%左右,在山地增雨作用下,一般海拔每升高100m降水量约增27mm。马衔山主峰年降水量可达800mm;无霜期70─130天,平均103天。林区年平均温度4.1℃;平均降雨量621.6mm;平均蒸发量918.6mm,为年降水量的1.5倍;相对湿度68%,≧10℃积温1577.5℃;平均无霜期110天左右;干燥度0.65;冻土深度平均为120cm,极端最大150cm。主要灾害性天气是干旱。

  开放时间

  08:00-16:00

  联系方式

  地址:甘肃兰州市榆中县城西南五公里处,距兰州市60公里。

  电话:0931-52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