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郎木寺
 郎木寺简介

郎木寺简介

  概况

  郎木寺甘肃省南部,位于洮河源头南部,白龙江发源地,甘、青、川 三省接壤地带。此地被称为莲花生大师降伏妖魔之地,今辖于碌曲县郎木寺镇。郎木寺处地空灵,山水相依,景色十分秀美。寺前山色,形似憎帽,寺东红色砂砾岩壁高峙,寺西石峰高峻挺拔,峭屿磋峨。金碧辉煌的寺院建筑群和错落有致的塔板民居挖映在郁郁葱葱的古柏苍松间,还有白龙江的源头泛着波光在月夜轻歌。朗木寺最初默默无闻,但是由于这里景色优美,同时有神秘的藏传佛教的吸引,不断有外国探险者光顾这里。后来,朗木寺被著名的国外旅行手册《Lonely Planet》收录。从此声名大振。后来,国内的背包客也发现了朗木寺,朗木寺渐渐成了“国内外背包客”心中的著名景点。

  郎木寺原名“达仓郎木”,藏语意为虎穴仙女。因该地有一石洞,洞中站立一羹炯娜如人形的钟乳石,其名由此而得。相传是莲花生大师来此降妖驯服猛虎,并教化佛法,使猛虎成为善良的仙女化身。而今虎穴依旧。“郎木”身上措满各色哈达,恰如仙女身着衣裙嗣朗起舞。在郎木寺西侧一高耸石壁上,有一巨型手印,传说,从前石壁有一洞口,与大海相通,海水喷涌不止,村寨成为汪洋。一日来一高僧 ,见此情景上前猛击一掌,洞口便被封住,从此滴水不漏。如今,那一米见方的掌印历经悠悠岁月依然清晰可见。有山水洞壁为证,这一方风光宝地,更显神秘空灵。

  郎木寺为藏传佛教寺院,创建于公元1748年。其创始人即第一任赤哇嘉参格桑,十一岁受戒出家,二十七岁前往拉萨学法,投拜名师潜心学法,成为出类拨萃的大学者,年届五十五岁时,任西藏噶丹寺赤哇八年,期间他广弘讲说。辩论、著书立说,功绩卓著,声名远扬,倍受僧众崇敬。公元1747年,年届七十岁的他应家乡人民再三请求,经第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的允准返回故里弘扬佛法,即创建了郎木寺院。嘉参格桑活佛于公元1756年9月15日两手合掌、跏趺而坐,示现圆寂。之后,郎木寺历世活佛继承弘扬第一世赛赤活佛的弘法大愿,个个致力佛性修炼,学问通达,业绩显赫,在整个藏区乃至世界佛教界影响深远。

  郎木寺经过历世活佛的创建、扩建,现有闻恩学院、续部学院、时轮学院、医学院、印经院。寺院的佛塔主要有第一世活佛的肉身灵塔,据说该灵体的头发、指甲如新生长的一般;有以数万两黄金、白银和松耳石、珍珠等制作的历世其他活佛的灵塔,以及70余座大小不一、制作各异的佛塔。郎木寺辖有十座属寺和两座静修院,前后有七十任赤哇,1958年时憎人多达500余名,是安多地区闻名退还的大寺院之一。

  景气气候

  郎木寺属于甘南地区,甘南地区的气候大部分属于高原气候,起特点是早晚温差大,四季温差大,气温较同纬度地区低。7月日平均气温为15-17度,1月的日平均气温只有-7度。朗木寺其实是一个狭长的河谷地带,平均海拔3000多米,气候干躁寒冷,天气变幻测,一会艳阳高挂,片刻就会狂风暴雨,过后又是蓝天白云。

  开放时间

  8:00——18:00

  联系方式

  地址:甘肃省甘南地区碌曲县郎木寺镇

  邮编:74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