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崆峒山
 朝阳洞简介

朝阳洞

  林峦托日出,佛窟披金颜。
  面壁审时势,修行知天年,
  探奇游迹至,踞幽情怡然。
  空洞腹中趣,地心不胜寒。

          崆峒山有许多大大小小、或深或浅的石洞,据初步统计,共有大小32个洞子,有人认为崆峒山得名,与山上的石洞有很大关系,即取"空空洞洞"之意,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些洞子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说法,朝阳洞即是其中一个较有名气的洞。               

          

       朝阳洞位于狮子岭东侧绝壁上,面临一条沟谷,谷内长满茂密的森林,隔谷与西台相望。此洞不甚大,洞口宽为8米,高为5米,深为5米,这里没有出入的路径,游人很少到此,因此,显得十分幽雅寂静。《崆峒山志》说:"朝阳洞,在山之阳,道家修炼处,人迹罕至"。这里曾经是道人修炼的地方,后来又成为信士们礼佛的场所,洞内现有泥塑佛像一尊。明朝人李应奇《朝阳洞》一诗写道:"直上香山绝顶时,万山罗列一峰奇。横斜石径穿云入,高下林峦绕洞欹。空谷白驹留迹处,高岗丹凤听音斯。登临不尽幽人意,欲傍云岸结草庐。 "据

        说早晨初升太阳的光芒,首先射入洞内,故名朝阳洞。当朝阳初升,光芒四射,在朝阳洞观看美丽的朝阳和脚下秀美的林峦,那是一种别样的感受。

秀美崆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