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崆峒山
 太阳掌简介

太阳掌

         张伯魁《夜宿崆峒》一诗说:"路人崆峒接太清,残星几点伴残更。惊回一枕松风梦,耳畔惟闻钟磬声。"与白天游崆峒不同,夜宿崆峒山上,神游五台和绝顶,那隐约起伏的山峦,一阵阵的风松涛声和时而传来的钟磬声,都给人一种神秘莫测、恍若仙境的感觉。崆峒山的太阳掌则是白天观光的好地方。太阳掌位于崆峒西山景区从绝顶隍城绕过崾岘,经过笄头山脚,沿着弯曲的羊肠小道即可到达。太阳掌的西面是"斗枢如在手",高不可攀的香山,东面是"峻极于天"的隍城,南面是"冠笄崆峒叠"的笄头山,北面是"翘手望天台"的狮子岭。确切些讲,太阳掌是狮子岭向南延伸的尾端,在山脊背部有一块较为平坦的凹地,其形状就象微微弯曲的手掌,周围是密密麻麻的山林,这里阳光照射的时间较短,而且阳光首先照到手掌中心,然后渐次扩大,所以取名"太阳掌"。

        曹建魁先生《过太阳掌》诗云:"盘肠林荫径,邃密深无穷,岚云出足下,太阳入掌中。"太阳掌有一座映雪山人李信和的墓塔,李信和是秦安县人少年好学,负笈云游崆峒山,他精于医术,擅长书法,曾作《老子大同》等书,于1935年2月去世后葬于此地。

         斗枢如在手,太阳掌中出。
         峻天色如血,冠笄形似笋。
         林径绕曲走,健足踩岚云。
         信和秦安士,精书大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