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莫高窟
 萨缍太子舍身饲虎本生故事画简介

萨缍太子舍身饲虎本生故事画

  故事讲:古印度大车国的国王,有三个王子,最小的名叫摩诃萨埵 。一天,他们弟兄三个骑着马到山中游玩,山林中景色优美,三个王子玩的特别高兴,在他们回家的路上,经过一个山谷,看到一只老虎带着七只刚出生不久的小虎饥饿难忍,母虎因此欲将自己的小虎吃掉,七只小虎面临死亡的威胁。三个王子见此情景,都特别难受,但却想不出救助它们的办法。萨埵暗自决定要救活老虎,于是他谎言支走了两个哥哥,脱光衣服,躺在地上让老虎吃他,可是老虎太饥饿了连吃他的力气也没有,于是萨埵爬到山顶上,找了一根尖锐的竹刺,用竹刺刺破了自己的喉咙,纵身跳下山崖,摔死在老虎的面前,老虎舔了他身上流出的血后,恢复了力气,带着七只小虎把他吃了。萨埵的两个哥哥久等弟弟不来,感觉情况不妙,慌忙返回山中寻找,只看见一堆白骨,二人伤心欲绝,慌忙骑马回宫报信,国王和夫人赶到山林,抱尸痛哭。最后二王子收拾萨埵的遗骨,起塔供养。

  本故事有的是依据《贤愚经》所绘,有的是依据《金光明经》所绘,原文详见《大正藏》第3卷。在敦煌莫高窟壁画中,此故事共有18幅,其中单幅组合画第254(北魏)窟中艺术性最高,连环画式第428(北周)窟中,规模最大,内容最完整,经变画式第138(晚唐)窟,内容最详细。

萨埵太子舍身饲虎本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