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园一馆之周总理纪念馆简介

一园一馆之周总理纪念馆

  纪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览馆,位于新会劳动大学旧址,馆内展出了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视察新会时的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以及诗词、墨宝,馆内还有周总理塑像供游客瞻仰,极富纪念价值和历史意义。2001年越南政府副总理阮功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前国务院副总理钱琪琛等先后参观、视察过该馆。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优良基地。

周总理纪念馆

  解放后,新会县委、县政府提出绿化荒山,组织机关干部到此一边参加圭峰山的建设,一边学习文化理论知识。1958年7月2日,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志莅临新会视察、指导工作,将圭峰农场命名为“新会劳动大学”,并亲自题名、题词。其后,党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朱德、董必武、叶剑英、贺龙、罗荣桓、郭沫若、沈均儒、蔡廷锴和著名作家巴金、田汉等均对圭峰山进行过视察和访问,并留下了丰富的历史照片和珍贵的墨宝。圭峰山因此“秀色传天下”,成为当时广东重要的对外接待窗口之一。目前,风景区因发展需要,劳动大学的大部分校址已拆除,唯留下有总理亲笔题词的“新会劳动大学”教学楼一栋,成为一座没有学生的特殊的大学。

周总理纪念馆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