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霞楼简介

碧霞楼

  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一天,旅港乡亲陈正先生喜游圭峰山、玉台寺,途中见层林叠翠之路旁山坡正在兴建一座楼台,拾级登临,但见此地“后枕黛色参天之云、圭二峰,傍倚碧水秀丽之玉湖、石涧,前临波光帆影之银洲湖,远望浩荡奔腾之崖门海”(《碧霞楼记》)。陈正先生心中甚喜,即捐资构筑碧霞楼,以缅怀爰妻张碧霞。1993年,碧霞楼扩建为碧霞公园。

碧霞公园的碧霞楼

  公园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门前广场花木成畦; 地面铺彩色花岗岩地砖,平滑如镜;两个石狮子各蹲一旁,威风凛凛。登上3层台阶到楼门,门楼小厅四面环窗,清风徐来。曲径长廊蜿蜒数十丈,墙上镶有20块颂扬圭峰山的名人诗碑。长廊两旁是草坪花卉,杜鹃花开烂漫,桂花香气远播。

  长廊尽头是碧霞楼,楼高五层,黄瓦、飞檐,四周红圆柱擎天,巍峨庄严,气势不凡。站在楼上,远眺葵乡大地,但见苍山如海,大道如带,楼房鳞次栉比,田园青葱翠绿,令人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