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莲花山
 莲花城简介

莲花城

  莲花城始建于清代康熙三年(1664年),位于莲花山东北角,面积达万余平方米,是一座不规则的椭圆形城堡,城墙高逾10米,有垛口和马步道分别用于瞭望和巡逻之用。莲花城俯瞰狮子洋,地势险要,居高临下,远控虎门,近制狮子洋,故有“府城捍山”之说。建城伊始,这里一直有兵勇驻守,直到清朝末年逐渐荒废。据《番禺县志》记载,1841年1月26日英军强占香港,27日义律在莲花城胁迫琦善承认并签署协议,琦善不敢允诺。直到一年零七个月后,清政府才在列强的坚船利炮下不得不与英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香港正式被割让出去。

莲花城

  八十年代初,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和帮助下,莲花城在原来坍塌城墙的基础上得以修复。城内有莲花城原貌展厅和反映清朝军制的八旗军展厅、议事厅、将军帐、夫妻帐、娱乐帐等,游客可以从中详细了解有关清朝八旗军的历史知识。城内空地上铁炮昂首、旌旗猎猎,还有趣味性的孔明八卦阵等你探究竟。站在城墙上北望是巨轮穿梭的广州黄埔新港,东望是田畴如织的珠三角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