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礐石
 礐石简介

礐石简介

  概况

  礐石风景名胜区是广东省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潮汕地区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区,汕头八景之首。位于汕头市南、北市区之间,背靠南市区、与北市区隔海相望。

焰烽景区

  礐,音确(què)。可于《辞海》或《康熙字典》查到此字的二个析义:一是风或水击石成声,为象声词;一是山多大石。以此解释,“礐”字不仅有巍峨巨石之形,且有海浪击石之声。礐石因濒临大海,山多巨石而得名。

  礐石风景名胜区是风景绮丽、丘峦簇拥、怪石奇峭,古朴的民居与殖民地洋楼并存,海湾环抱的亚热带植物为特色的滨海自然风景名胜区。以“海”、“山”、“石”、“洞”为景观构成要素,具有“雄”、“奇”、“秀”、“幽”特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塔山景区飘然远眺

  雄——礐石风景区内塔山、焰峰、笔架山、香炉山层峦迭嶂,海阔天空,磅礴苍溟,气象不凡,构成了“云翻峻阁千层浪,袖拂兰台万里风”的雄伟壮观场面。塔山的摩崖石刻“春潮八百里,南国第一州”、“海纳三江,气吞百粤”、“云衢天街”、“百载商埠,楼船万国”,形象的表述了礐石气魄雄浑的特征。 

  奇——礐石的石景以其独有的花岗岩地质地貌为基础,球状风化使岩石形态各异,或洞、或穴,鬼斧神工,雕镂百态,出奇制胜,可用“山岩多胜景,洞府独称奇”来赞美这奇妙绝伦的景观效果。

  秀——礐石的风景山清水秀、云影海涛、鸟语花香,秀丽的亚热带风光,景色非常迷人。如桃花涧水波不兴,曲折深邃,小桥流水,修篁异卉,有江南水乡之秀美,更多潮汕风情之隽秀,令人回味无穷。

  幽——礐石的风景洞穴幽奥,山岩幽境,石阶通幽,层次幽远,清静幽然,都突出“幽”字。塔山的垂虹洞、焰峰的幽谷松涛,均是品“幽”的绝佳所在。

  “海”

  礐石风景区与北市区隔海相望,风景区岸线总长约15公里,碧波万顷的海水使礐石风景区尤如浮动在大海之中的大型山水盆景,极富诗情画意。当三江之水注入,海分二色,更为奇特。

笔架山风动石

  郭沫若同志一九六五年来礐石,乘客轮横渡,见此奇观,遂挥毫作诗曰:“礐石诚多石,汕头一望中,遥思鼓浪屿,想见桃花江。海色分为二……” 

  从礐石飘然亭观看大海,波澜壮阔,一望无际水天一色,观那旭日东升,万丈霞光争辉,庆云朵朵,征航远去,鸥鹭斜飞,呼声感人。最是落日熔金,夜幕收拢,玉兔东升,绝妙夜景尽收眼底。

  “山”

  礐石风景区内有山峰四十三座,香炉山为风景区最高山峰,海拔高度198米。山势蜿蜒不断由东北向西南倾斜,奇石多姿,林秀泉清,有蔽日的绿荫,古木参天,绿海波涛。流水潺潺,泉水甘甜,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一避暑消夏的休假胜地。更是调节汕头市区气候的“肺腑”。 

  “石”

  礐石因石而得名。礐石风景区的地貌多属花岗岩丘陵。花岗岩经长期地质变迁,风化之后形成馒头状石块停留在山顶、山腰缓坡地处,更多地堆积于山沟凹处,构成千姿百态、类人类物怪石。赋有许多引人入胜的美丽传说。

  如“宫鞋石”民间传说:“宫鞋石”座周围原是一个莲池,一明月皎洁的夜间,一位仙女过厌天庭生活,下凡游玩,路过于此,被人间的自然风光所陶醉,随脱下宫鞋,濯足戏水,忽闻晨鸡报晓,仙女怕犯天规,匆忙离去,忘记穿鞋,从此宫鞋留于民间。 

  又如“海狗石”传说:龙珠石下面有一石洞,洞中有一群金鸡,经常出洞玩耍,天王怕金鸡被人偷去,遂派海狗下凡护之……。诸如类形怪石有:盼郎归、妙笔生花、美人石、蛤蟆石、仙人拳、马铃石、醒狮断剑、试剑石、苍鹰浴日、石莲花、含苞荷花、巨蟒卧坡、玉免、石牡丹花、石壁浮云、巨蟒朝阳、鲤鱼石、鸵鸟石、海角石林等比比皆是。

  “洞” 

  礐石风景区由于山多巨石,经过亿万年的地壳变动,造成巨石垒叠,形成许多自然花岗岩洞穴,加上人工的开凿,因而有丰富的花岗礐石洞的资源。如:自然洞、狮岩象岩、桃源洞、白免洞、龙泉洞、通天洞、垂虹洞等。尤其是1986年新开拓的垂虹洞,主洞道九百多米,加上边洞道约1200米,由十九个不同标高、自然得体的洞府组成,洞套洞,洞府连环,迂迴曲折。花岗岩洞与省内外其它溶洞不同之处在于它是由巨型怪石垒叠而成的石洞,洞中通风透亮独具一格,景观独特。

  气候特点

  因受太平洋海洋性气候影响,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年太阳总辐射量为124060卡/cm ,年日照总时数为2100小时,年均温21.5℃,七月均温27.9℃,一月均温14.8℃。春暖早,冬寒迟(比汕头市北区早或迟15天左右)。每年十月至次年四月为东北季风,六月至八月为西南季风,五月及九月为东北与西南风过渡季节。年均出现五级以上强风39次,平均风力比市区大一级,为多风易旱地区。年均降雨量1536毫米,集中在4-9月汛期,占全年总降雨量的80%。

  开放时间

  9:00-17:00 

  联系方式

  0754-7490175 

  汕头市的达濠区礐石海南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