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汤塘温泉
 汤塘温泉简介

汤塘温泉简介

  概述
  佛冈县汤塘镇的命名颇有传奇色彩。相传在很久以前,四海龙王赴王母娘娘宴请各路神仙的蟠桃盛会,大醉而归。驾云途经岭南时,俯见一处山峦起伏,景色奇秀,便按下云头在此地酣睡。熟睡中,龙王们从口中淌流出的龙涎水渗透于地底,经过日久天长,龙涎水变成了近100℃的热汤涌出地面,形成一塘,溢而不尽。当地的村民便将此地命名为———汤塘,汤塘镇因此而得名。

  这里有聚龙湾天然温泉度假村和黄花湖等景点,面对大自然的赐予,汤塘人格外珍惜。一直以来,温泉水只是局限于当地群众的自给自用。上世纪70年代,由县筹资建成的温泉疗养院,吸引了许多社会知名人士慕名前来,汤塘优质的温泉水从此扬名省内外。到了80年代末期,在佛冈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汤塘镇引进了第一家外来投资项目———好世界酒店,该酒店坐落在黄花湖畔,从酒店到温泉眼,专门铺设了一条温泉输水管,把温泉水引入黄花湖。依托美丽的湖光山色,建成了一个初具现代气息的旅游项目,正式把汤塘的温泉旅游与现代餐饮业、娱乐业结合在一起,打出了温泉旅游的品牌。从此,“黄花湖”成为汤塘镇温泉度假区的代名词,“黄花湖”也成为了广东省旅游的知名品牌。以“温泉”打造旅游名镇,成为了佛冈县发展汤塘经济的主方向。

  汤塘孕育温泉文化的摇篮汤塘温泉历史悠久,据宋代《太平环宇记》载:“泉流不绝、气蒸如雾、可热食物,疮患洗之即愈……”1960年经广东医学科学院、中山医科大学对温泉水质的科学鉴定,证实该温泉为稀有珍贵的“氡”泉,水质晶莹,无色无味。该温泉的泉眼位于汤塘村内,不管严寒酷暑,大量的温泉水由地下涌出,形成的泉眼被当地人俗称“热水塘”。人们只要弯下腰,就可以打上满满一桶。几百年来,不管洗衣、沐浴或宰杀牲畜,当地人都用温泉水解决。这里的人们每天都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每日傍晚,熙熙攘攘的人群到泉眼挑水,也成为了当地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气候特点:
       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0.7℃,最低气温为1月份,最高气温为7月份,年平均日照1662.2小时,年平均降雨量1900毫米,每年无霜期平均为314.4天。 

       开放时间:
       聚龙湾天然温泉度假村
       9:00—01:00(温泉) 9:00-17:00(花卉风情园)

      联系方式:
     地址:广东省汤塘镇聚龙湾天然温泉度假村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民俗风情,其他
景区位置:华南地区-广东
景区资质:其他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
更多>>汤塘温泉热门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