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怀集燕山
 盘古栈道简介

盘古栈道

  燕山盘古洞天自劈成之后,神明诸仙时相来会同乐。虽宽阔洞天一河悠悠,但有浮龟作伐,或者象鼻为桥,也甚方便来乐者玩乐此岸、游耍彼岸,或水上看景。只是,那天来乐的仙人们似乎感到美中不足,到底是什么不足,带头提出问题的几位仙翁欲说又止,且朝赤足大仙那头看看,故意卖其关节,这直让开天辟地的大英雄盘古着急搔头,想不出所以,情急中抬望眼向赤脚大仙请教求解。见状,赤脚大仙先掠几下撮然短须,把趺坐的一只脚脚底反露,然后伸个巴掌对着这脚底轻轻三拍,再而昂脖子张扬双臂,呈一幅怡然享受样子。其实,那几位仙人要提的是什么,赤足大仙他也半点不晓,而做这动作纯粹出于他善饮之辈的想法,想畅快饮酒一醉尽兴而已。因为,上次饮那多罗山洞滘藏酒太美了,现在又想饮。

  盘古大王也爽快,看过后立马高声对众仙说:“诸位,承谢了,过一二天你们再来本洞,必有好消息。”听此话,一众仙人以为主人要辞客了,遂告退离去。谁料,盘古错会了赤足大仙意,以为那拍足底望高空是洞天里连一条聊可插足慢行的小路都没有的意思,于是在众仙走后他马上动手,连夜在洞天的河左岸辟栈道一条,曲折蜿蜒,又中加平台,便于观览。同时,又将河右岸的崖架仙座修理一新。及第二天早,盘古满心高兴的,先请文、武、福、禄、寿五星君和荷花仙姑到来为栈道启用剪彩,又沿道行过,说这样栈道就是一条蕴意“幸福”“美丽”的道路。跟即,又派手下往多罗山洞取运美酒过来,又请其他一众仙人到来,一起庆贺栈道启用。

  一众仙人惊奇而来,进了洞天弄清情景,也觉新鲜。见得友朋到齐,盘古马上举杯向大家高声说:“承提示,本洞栈道修成,祝贺启用,请各位干杯!”一众即刻响应。那天提问题的几位仙人和赤足大仙打个照面,都昂头张嘴,尽杯到底,同声“好酒”。胜了一杯后,赤足大仙走近几位跟前,拍拍几仙肩头,以眼神会意,又大声说:“好!有酒喝就好!”说完听了,都“哈哈”高兴。

  自此,盘古洞天有了一条栈道,叫做盘古栈道,仙人们来乐来耍都只走栈道用步,而让那作伐的大乌龟守在河水当中警看西洞口,架桥的大笨象立于东洞口迎客。栈道,一直保留到今天还完好整齐。只是,民间传说盘古栈道是一条幸运大道,谁在上面走一走,走在上面往洞里各处看一看,谁就可以转大运、行大运。又传说这是“文、武、福、禄、寿”五彩路,谁在上面走合了这一段,谁就在这一方面特走运。还有一段闺女漂亮道,凡女性走好这一段,都会姣好青春。

盘古栈道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岩洞
景区位置:华南地区-广东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