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鼎湖山
 鼎湖山简介

鼎湖山简介

  概况

  鼎湖山是岭南四大名山之首,距肇庆城区东北18公里。因地球上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大都是沙漠或干草原,所以鼎湖山又被中外学者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宝石”,与丹霞山、罗浮山、西樵山合称为广东省四大名山。

   鼎湖山景区以亚热带天然森林、溪流飞瀑、深山古寺见长。从世界范围来看,整条北回归带几乎全是沙漠或干旱草原,而纬度相当的鼎湖山景区,由于受季风影响,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亚热带、热带森林,所以为各国科学家所注目。它在1980年正式加入世界自然保护区网,同时又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为世界重要的自然保护区。

  鼎湖山林壑幽深,泉溪淙淙,飞瀑直泻,自然风光十分迷人,包括鼎湖、三宝、凤来等10多座山峰。原来山顶有湖,本名顶湖山。西南坡西溪龙泉坑有水帘洞天、白鹅潭、葫芦潭等8处瀑布。山南麓有庆云寺,西南隅有白云寺,山腰建有日僧荣睿大师纪念碑。 

  气候特点

  肇庆市地处北回归线南侧,属南亚热带季风湿润型气候地区,雨水充沛,阳光充足,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为22.10℃。1月份平均气温12℃,7月份平均气温28.7℃。怀集县北部山区冬季可见霜冻。年平均降雨量约1650毫米,主要集中在4~9月;年蒸发量1300毫米以上。无霜期310~345天。早春多阴雨,夏秋受台风外围影响,晚秋有寒露风侵袭。

  开放时间

  夏季、秋季:5:30 ̄18:30;
  冬季、春季:6:00 ̄18:00。

  联系方式

  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历史圣地,山岳,湖泊,其他
景区位置:华南地区-广东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