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黄埔军校纪念馆
 黄埔军校纪念馆简介

黄埔军校纪念馆简介

  概况

  黄埔军校旧址位于广州市东南20公里的黄埔长洲岛。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为培养军事干部,曾在广州东郊的黄埔长洲岛上建立一座军校,史称“黄埔军校”。黄埔军校自1924年6月在广州创办到1949年底迁往台湾高雄县凤山市,在大陆共办了二十三期,计有41386人。名将辈出,战功显赫。1988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现存校门、孙中山纪念碑和他住过的房子、俱乐部、游泳池等遗址。

  黄埔军校大门风格非常朴实,中央上方横匾上“陆军军官学校”几个大字,是谭延闿所书。校门于1965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海舰队重新修建。在二门门口挂着一副对联:“杀尽敌人方罢手,完成革命始回头”,二门右侧墙壁上,挂着蒋介石手书的“亲爱精诚”校训。军校大门彩楼两旁原挂有一副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横额为“革命者来”。孙中山逝世后改为总理遗嘱中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黄埔军校校本部是一座日字形的二层砖木结构、三路四进、回廊相通的楼房。军校创办时在原陆军小学堂祠堂式大门前面增建欧陆式大门。中山故居即“史迹陈列室”,原为清朝广东海关黄埔分关的旧址,称为学海楼。砖瓦混凝土混合结构两层,建筑面积805平方米,1952年重修。其中陈列有伴随聂荣臻数十年的皮箱、自己装了轮子的椅子、墨镜、墨盒,解放军中唯一外籍将军洪水使用过的手纺毛毯,抗日远征军名将郑洞国的私章等珍贵文物及不少校友的捐赠。

  气候特点

  广州城地处北纬23°6¢,已在热带范围未,又居海滨,距海100 公里左右。土地平坦,夷旷开阔,故瘴疠绝少。夏无盛暑,冬无霜雪,四季不明,树木常青,花开四时,田野常收,年中只有冷热之变,灾多因旱涝失时。故广州气候以热湿为特征。夏多伏暑,但多骤雨(即白撞雨),能壮早禾。三冬久睛,可回南致雨。故有“冬雨汗流” 之谚。秋冬早晨多雾,春夏淫雨,三伏不热,连阴转凉。故各志都说:“四时皆是夏,一雨便成秋”。

  开放时间

  9:00~17:00 

  联系方式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