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湖光岩
 玛珥湖简介

玛珥湖

  玛珥的英文“Maar”来源于拉丁文“mare”,即海的意思,是居住在德国莱茵地区的人们对当地有水的湖泊、沼泽的称呼。19世纪早期,德国科学家Steininger最早从德国西部艾 费尔高原(Eifel)第四纪火山区的小而圆形的火山口湖研究开始,初步把玛珥(Maar)定义为一种火山类型。近年来,Buchel对德国西部Eifel区的玛珥进行了综合研究,提出了玛珥即是由环形墙、火山口沉积物、火山筒和馈浆通道组成的系统,并概括了玛珥发生发展的不同演化阶段。

湖光岩玛珥湖-02

  玛珥湖区别于其它火山口湖的特点是平地爆发,蒸汽、泥石同时喷发后形成火山口。

湖光岩玛珥湖-05

  湛江湖光岩是中国研究玛珥湖的起点,自1996年以来,湖光岩已列入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9772173]和国际“欧亚玛珥湖”研究计划等项目,并已取得重大的科研成果。

湖光岩玛珥湖-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