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樵山
 西樵山简介

西樵山简介

  概况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的西南部,距广州市68公里,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西樵山总面积14平方公里,共有72峰,主峰346米。西樵山不单止自然风光秀丽,而且文化底蕴深厚,有“珠江文明的灯塔”、“南粤理学名山”等美誉。


西樵山是一座死火山,绿水青山西樵山最有特色的景致是奇峰怪石和流泉飞瀑。西樵山共有72峰,主峰是海拔346米的大秤峰,整个峰群在珠江三角洲百里平川的平原中拨地而起,直耸空庭,清幽秀丽。西樵山上还有42洞和无数的奇崖怪壁,比较有名的是九龙岩、冬菇石、燕岩等,姿态万千,精美绝仑。西樵山林深苔厚,岩石裂隙纵横,储水丰富,共有232处泉眼和28处瀑布,比较有名的是“云崖飞瀑”和“飞叶清泉”。其中清朝的时候,“云崖飞瀑”还是广州的“羊城八景”之一,被称为“两樵云瀑”。

  西樵山早在6000-8000年之前就有人类活动,并创造了“双肩石文化器”,其打造的细石器和双肩石斧精细实用,深刻的影响了珠江流域的原始文明,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

         明朝和清朝,包括湛若水、何白云在内的一大批文人相继隐居西樵山,在此探求理学,吟诗作画,使西樵山获得了“南粤理学名山”的美誉。而当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康有为,年青的他正是从西樵山出来,开始开拓他的维新大业。西樵山还是以黄飞鸿为代表的“南拳文化”的发源地,黄飞鸿一百多年前诞生于此地,苦炼武功,修心养德,成为武术界的一代宗师。现代,也有不少文人墨客如秦牧、黄施民等都在此留下赞美的诗句。  

  气候特点

  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雨量充足,四季如春,温暖多雨为其气候基本特征,年平均气温在21.2~22.2℃之间。

  开放时间

  7:30--18:00

  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登山大道
邮编:528211
电话:0757-86880360
传真:0757-86880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