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勾漏洞
 勾漏洞简介

勾漏洞简介

  概况

  勾漏洞是道书称全国道教“三十六洞天”的“二十二洞天”,由宝圭、玉阙、白沙、桃源、玉金五个岩洞组成。二座大山把五洞连通一线,全长1500多米,勾、曲、穿、漏、景天成,洞内石柱、石笋以及各类天然奇特的钟乳石纵横交错,千姿百态,在五颜六色的灯光照映下,更显扑朔迷离,瑰丽妖娆。洞前亭台楼阁,雕梁画栋,绿树婆娑、曲径幽,与月湖相映,还有石壁上各类石刻琳琅满目,其中有唐代名将李靖的名作,南宋抗金名将李纲的是咏和当代文豪郭沫若及他的夫人于立群等人的真迹120多幅,给勾漏洞倍添艺术魅力。近年来,勾漏洞风景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原来单一的游洞,发展到洞外景点,增设有山顶凉亭、高山瀑布、湖心回廊、广场喷泉、观鱼池、仙乐宫、龙宫探险以及动物园、蛇园、勾漏寺,还有适合成人、儿童水上游乐系列的50个景点和项目。年接待游客近70万人次,已成为集吃、住、游、购于一体的桂东南旅游胜地,宛如一颗夺目的明珠,在南国的土地上,放射出光芒的异彩。

  勾漏洞历代屡有修缮,明建“绦尘亭”。清改建“碧虚亭”,增建雄伟的“葛仙祠”。民国期间建“桃源亭”、“白沙亭”、道观、花园、广场和环山马路。解放后多次修缮,扩充勾漏洞风景区。60年代起,逐步用水泥铺设洞内行人道,安装采灯照明。在桃源洞前建6亩“观鱼池”,广植桃李,栽花种草60余亩,建围墙长达1公里。园内林木葱翠,鸟语花香。1996年3月重建勾漏洞庭湖门楼,琉璃筒瓦,瓷贴栏杆,雅洁幽美,掩花团锦簇之中。门额隶书“勾漏胜景”四字,是当代女书法家郭沫若夫人于立群之作。

  入门是清光绪时建的葛仙词崇阁巍峨,画栋雕梁,镂刻灵花。洞摩崖碑刻如林。在众多的碑刻中,有唐代名将李靖的《上西岳书》碑,南宋宰相李纲入洞题诗碑,有我国现代著名版画家马达(北流市人)为葛洪作的画像,有当代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郭沫若《寄题广西勾漏洞》诗摩崖。

  《辞海》条目载“溶洞勾曲穿漏,故名,有宝圭洞、玉阙洞、白沙洞、桃源洞等胜迹。”传说东晋著名道学家葛洪,放弃“散骑常侍”的高官不做,“求为勾漏令”,在宝圭洞修炼成仙。神话传说,给名山增添一层神奇色彩。

  60年代中期起,人民政府拨款逐步将宝圭、玉阙、白沙、桃源洞凿通,使四洞联贯,全长约1公里。洞内彩灯辉映,钟乳石天然成景,千姿百态,琳琅满目,绮丽奇幻,构成洞府的大千世界,使人宛若置身仙境,主要景点达30多个。从宝圭洞入,至桃源洞。

  “勾漏仙踪”为北流八景之最佳处,郭沫若有“风景急衡临桂城”的赞美诗句。

  气候特点

  广西玉林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年均气温21℃,雨量充沛,光照充足。

  开放时间

  9:00-17:00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北流市东南面3公里处勾漏山主峰下
  邮编:537400
  电话:0775-635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