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梧州白云山
 四恩寺简介

四恩寺

四恩寺

   梧州是中国佛教文化兴盛地之一,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交汇点”,佛教自然将其作为便道之一,从南亚经东南亚。南海口,沿珠江。西江。桂江,过灵渠,而北上“东传”中原。梧州建佛寺始于盛唐初,到了清末,地方官府毁寺兴学,梧州佛教近乎毁灭,民国时建西竺园才恢复佛教。记得老鼠药孩童时代,在钱鉴棋子社附近,有一间建于1939年的“紫竹林”禅院。过去,交通不便,那里纯属是乡下地方,偏僻荒凉,去一趟是极之困难的事,香火也不是很旺盛,离寺庙不远,就是搭艇过莲花山的渡口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政府修建东环路,需要征用“紫竹林”寺庙,准其择地重建。

  自古道:“天下名山僧占多”,山青水秀,树木参天,绿树成荫,风光秀丽的白云山,自然成了佛家搬迁的首选之地。时任西竺园。紫竹林二寺院的主持清凉法师,提出要在白云山上修建寺庙,并将新寺庙定名为“四恩寺”,意取佛教中的二句话“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亲自出马选定了禅院的地址。政府也有意利用佛教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内涵十分丰富的内容,极具旅游开发的价值。再加以白云山本身自然景观的衬托,使白云山全方位的旅游开发,既各呈特色又共同形成一个珠联璧合的大旅游格局。

  四恩寺建造工程于1999年破土动工,寺庙奠基是在2001年8月初6日进行的,经过多年的建设,初具规模的四恩寺坐落在白云山半山腰处,桂江。浔江。西江宛如玉带在其前方自西北向东南蜿蜒而过,碧绿的江水,像七彩虹,盘身错尾,交叉纵横,从天上飘舞到人间,扑朔迷离,多姿多彩。白云山的山水与四恩寺建筑交相辉映,互相呼应。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扑初先生为新寺亲笔题写了“大雄宝殿”。“天王殿”。“韦驮殿”等殿堂的牌匾。四恩即报答“父母恩。众生恩。国家恩。三宝恩”这四重恩。四竺园比丘尼释妙观法师临终前用鹤顶格为四恩寺拟了一副对联:“四宏誓愿作舟航,舟航能救尘世苦;恩重难报如须弥,须弥怎比佛恩重”。可惜这对联不知何故,至今尚未挂出。

  四恩寺大雄宝殿枕山面水,气势磅礴,规模宏伟壮观,采用明清古建筑艺术风格建藻井(四恩寺是除北京天坛和广东灵光寺外的第三座配有藻井的殿堂),屋内顶棚装饰成井字凹进去,井上绘上水草,象征水井压火。而且藻井利用风学原理,在顶部形成漩涡,有吸纳排去殿内烟雾的奇妙效果。四恩寺大雄宝殿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像,佛像身高9.5米。佛像左边年长抱拳的是迦叶尊者,右边年轻合掌的是阿难尊者,佛像背后的屏风上刻着其八大弟子。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十八罗汉分列大雄宝殿左右两侧。宝殿后堂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

  四恩寺整个建筑群背靠云山,面向江河,而且看西江见来水不见去水,两边左青龙右白虎,护手环抱,螺山作台,如仙人仰卧,对岸群山莽莽,郁郁葱葱,左边天门打开,青山秀丽,右边地户紧闭,庄严肃穆,悠闲舒适!符合佛家阴阳宇宙观和对称。稳重的审美观。是梧州市一座弘法利生道场,独具一格的艺术建筑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