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太平狮山
 太平狮山简介

太平狮山简介

  概况

  太平狮山大约形成于700万年至300万年前的造山运动(中国丹霞地貌学会原会长,中山大学地理系黄进教授鉴定),山峰岩石裸露,岩性为紫红色块状砾岩,沙质砾岩枣红色中,厚状泥质粉沙岩。砾岩坚硬微溶,粉沙岩软,易于风化。狮山地貌为广西不常见的典型丹霞地貌,山体大多拔地而起,并多有平台,东北面多为峭壁悬崖,西南面山势平缓。狮山有不同形状山峰数十个,最高峰为岑山顶,海拔519米,其余均在300-400米之间。狮山属丹霞地貌,面积为65平方公里。北面的峰峦由东南向西北呈“一”字形,与桂林梧州公路平行,沿公路可清晰看到狮子顶,双石峰观音坐莲,三叉石岑山寨等山峰。

  狮山气候温和,冬暖夏凉,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21℃,年降雨量1600-2000mm。风向冬季多为东北风,夏季多为东南风,最大风为阵风8级。狮山的植物资源丰富,漫山遍野生长着亚热带常绿的针叶林和阔叶林,此外还有无数的乔木、灌木和藤本、草本植物群落和地衣、苔藓等。每到春夏之交,山花烂漫,甚为壮观。山上还有许多珍稀植物,可供作观赏和科研。狮山的动物资源也不少。五十年代前曾有猿猴和虎豹,现还经常有野猪、蟒蛇、黄犭京、山兔和各种鸟类出没。狮山的景观和传说在北宋《谭津文集》、光绪《广西通志》、同治《藤县志》、嘉庆《广西通志》均有记载。

  2004年10月15日中国丹霞地貌旅游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客座教授、广西旅游规划顾问杨颖瑜等三位旅游专家考察太平狮山,杨教授认为太平狮山丹霞地貌在广西次于资源八角寨,但其中小景观之多,形象之逼真,属广西第一,全国罕见,岩石丹红的色彩为全国之最,堪称桂东第一山。 

  气候特点

  梧州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具有太阳辐射强,日照充足,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复长冬短,无霜期长的气候特点。年平均气温为21.0℃,最热月是7月,月均气温28.3℃,最冷月是1月,月均气温11.9℃。无霜期为350天,全年日照时数1835.9小时,降水量1485.0毫米。

  开放时间

  全天

  联系方式

  地址:藤县太平镇东南5千米处,距县城60千米
  电话:0774—760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