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青秀山
 苏铁王简介

苏铁王

  在苏铁园中,各种铁树树干苍劲,树形婆娑,气势不凡,给人以古朴穹劲之美。园中的一株蓖齿苏铁,经测量,其高达8米,直径1.2 米,树龄1350多年,这意味唐高宗在位的时候它就已经存在。根据全国现有的有关苏铁方面的记载,这株铁树无论在年龄上,还是树干大小上都属全国第一,堪称"苏铁王"。
  测定树木年龄的方法有多种,需根据不同的情况选用,常用的方法有下列几种来:1.查数年轮法;2.查数轮生枝法;3.查阅造林技术档案或访问的方法;4.C14同位数测定法。由于苏铁茎中有发达的髓部和厚的皮层,网状中柱,内始式木质部,形成层的活动期较短,后来又被由皮层相继发生的形成层环所代替,难以形成明显的年轮,无法用查数年轮的方法来推断年龄。但其叶轮的生长有一定的规律:在正常的生长条件下3年2轮,其断头恢复生长时间为3-5年,而且叶轮的分布也有规律,专家采取数轮生叶法,并结合查数轮生枝法、访问技术档案和目测法计算篦齿苏铁年龄。
  经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中南林学院园林设计研究所的专家们测定,青秀山苏铁园中包括"苏铁王"在内的蓖齿苏铁,树龄在1000年以上的有15株,树龄在800-1000年之间的有8株。

苏铁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