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青秀山
 苏铁的生命力简介

苏铁的生命力

  苏铁植物的根分为正常根、贮藏根和珊瑚根三种,其中正常根的维管组织负责水分快速吸收与运输、贮藏根的薄壁组织负责水分等物质的贮藏、珊瑚根对根瘤固氮和雨水的快速吸收起促进作用。特殊的根系结构有利于苏铁受伤时养分的吸收。

图片来源:百度

  苏铁茎中具大量可以保持水分的薄壁组织细胞和发达茎周皮以及具有大量可抗盐、抗旱的含晶异细胞外方皮层、皮层中的维管束及维管组织;它髓心含有大量的淀粉,茎部维管束内存有多层的薄壁细胞和形成层。当茎部受伤时形成层能形成新的表皮,达到最佳愈伤效果。

  苏铁叶子的羽片中有较厚的表皮细胞壁和栅栏组织,且覆有明显的角质层,当植株受到伤害时可以直接限制水分的散失;中脉区维管束上下有发达的贮藏淀粉的薄壁组织,贮藏大量淀粉。当植株收到伤害时叶片可以减少水分的散失,并确保养分供给。

  因此,特殊根、茎、叶的结构造就苏铁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