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穿山公园
 穿山公园简介

穿山公园简介

  概况

  穿山公园位于桂林城南郊,以穿山为轴心,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桂林市山水旖旎的公园之一。穿山隔着漓江与象鼻山相望,与江西岸的龟山,形如两只相斗的公鸡,合称斗鸡山。穿山前有塔山,山顶有明代寿佛塔。小东江在两山之间蜿蜒流过,山倒影江中,景色尤佳。穿山有月岩、穿岩。月岩位于山腰,洞穿山壁,高广空明,宛如月宫仙境,站在洞中南北远眺,但见漓水蜿蜒,风光无限。穿岩位于山底,长500余米,洞内除石钟乳外,尚有罕见的透明结晶体--石枝、鹅管等,为岩溶地貌奇景。穿岩是桂林近年开放的第三个大型溶洞。 

  穿山在市区东南、七星区西南的小东江东岸,距市中心3.5公里,海拔224米,相对高度94米,面积25.25公顷。穿山5峰逶迤,状若雄鸡,西东为首尾,南北为两翼,中峰为背,西峰上的月岩,恰是鸡的眼睛,与隔江的龟山,犹两鸡相斗,栩栩如生,合称“斗鸡山”。明孔镛有“巧石如鸡欲斗时,昂冠相距水东西。红罗缠颈何曾见,老杀青山不敢啼”之句。又5峰耸立,形如笔架,亦有“笔架山”之谓。西峰上有洞,分上下两层,下层南北贯通,高9米,宽13.3米,长31米,如当空皓月,宋称月岩,或题为“空明”,故又有空明山之名。明俞安期诗云:“穿石映圆辉,明明月轮上,树影挂横斜,还如桂枝长。” 

  穿山之东有宝塔山。远在100万年前,两山原为一体,地球造山运动把二者分离了。如今,小东江在两山间缓缓南流,像一条带子仍然把它们紧紧系在一起。初升的旭日,以金辉洒布穿山、塔山和象山之上,构成“三山晨曦”诗境,给一日之计以无限活力。

  气候特点

  桂林地处低纬,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夏长冬短,四季分明且雨热基本同季,气候条件十分优越。年平均气温为18.9℃。7月最热,月平均气温为28℃,1月最冷,月平均气温7.8℃。年平均无霜期309天,年平均降雨量1949.5毫米。平均蒸发量1490~1905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3~79%。全年风向以偏北风为主,平均风速为2.2~2.7米/秒。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670小时。平均气压为994.9百帕。

  开放时间

  08:00~17:30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穿山小街55号。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城市风景
景区位置:华南地区-广西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
更多>>穿山公园热门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