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桂林漓江
 桂林漓江简介

桂林漓江简介

  概况

        漓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风景最美的岩溶山水游览区,桂林风光的精华,灵魂,精髓。漓江位于华南广西壮族自治区东部,属珠江水系。漓江发源于"华南第一峰"桂北越城岭猫儿山,那是个林丰木秀,空气清新,生态环境极佳的地方。漓江上游主流称六峒河;南流至兴安县司门前附近,东纳黄柏江,西受川江,合流称溶江;由溶江镇汇灵渠水,流经灵川、桂林、阳朔,至平乐,汇入西江,全长437公里。从桂林到阳朔约83公里的水程,称漓江。

  漓江是世界上风光最秀丽的河流之一,长160公里。漓江两岸的山峰伟岸挺拔,形态万千,石峰上多长有茸茸的灌木和小花,远远看去,若美女身上的衣衫。江岸的堤坝上,终年碧绿的凤尾竹,似少女的裙裾,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最可爱是山峰倒影,几分朦胧,几分清晰。江面渔舟几点,红帆数页,从山峰倒影的画面上流过,真有“船在青山顶上行”的意境。百里漓江的每一处景致,都是一幅典型的中国水墨画。漓江自桂林至阳朔83公里水程,是广西东北部喀斯特地形发育最典型的地段。

  漓江属于珠江水系,发源地在桂林北面兴安县境内的猫儿山,离这里88公里。猫儿山是史称五岭之一的越城岭主峰,海拔2238米,号称中南最高峰,漓江由猫儿山下的涓涓细流汇集而成。

  兴安县境内至今还保留着秦始皇时期修建的“灵渠”,它是中国的第一条人工运河,史称“兴安灵渠”,它把漓江的水和湘江的水连接起来。湘江在湖南境内,属于长江水系。

  大自然赋予地理山川的一般规律,同时又赋予了它特定的方式。大家都知道,“世上无水不东流”是因为地球西部地形高,东部地形低所造成的,但惟有湘江的水是由南向北而去,漓江的水由北向南而下,所谓“湘漓分流”、“相离而去”,漓江故此得名,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另外漓江的“漓”字,在字典里面是清澈、透明的意思,大概也是漓江名称最佳的含义。

  漓江在中国的历史上曾经起过重大的作用,灵渠开凿之后,它沟通了岭南与中原的联系,对秦王朝统一中国的大业,以及对桂林乃至西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都有深刻的影响。漓江从兴安境内发源,流经桂林、阳朔、平东至梧州汇入西江,全长437公里。我们通常所指的漓江是指桂林至阳朔县一段,全长83公里,这一段奇峰林立,碧水萦回,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唐代大诗人韩愈曾经这样赞美它:“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有道是“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

        气候特点

  桂林气候 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有"三冬少雪,四季常花"之说。桂林全年平均温度为十九摄氏度左右。最热的天气在七、八月,平均温度为二十八点五摄氏度左右,偶而也有达三十多度的。

        开放时间

        7:00--18:30

        联系方式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东北兴安县的猫儿山
        邮编:541000
        电话:0773-2825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