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安龙招堤
 永历皇宫简介

永历皇宫

  从招堤往西南方向约一华里的安龙县城大同路,这里耸立着一座皇家风格的小宫殿“永历皇宫”,由门楼、文华殿、配殿、角楼组成。“永历皇宫”始建于明末清初战乱年代,明朝崇祯皇帝死后,朱氏皇族广东世袭王朱由榔自立为南明永历皇帝,曾在安龙设立行宫指挥抗击清军,当地人把行宫称为“永历皇宫”,毁于清朝同治年间,近年经过安龙当地政府按照原样修复。

南明永历皇宫

  皇宫正殿里摆设着一张金碧辉煌的龙椅,墙上挂着明朝历代皇帝的画像。这些画像,还有这把龙椅,都似乎在向人们诉说明王朝走向衰落和300多年前在这里发生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1646年的秋天,清兵入关南下,唐王朱聿键政权宣告崩溃,桂王朱由榔在广东的肇庆继帝位,次年改元号为永历。清军铁骑践踏中原江南各地,所到之处,侵占民田,祸害百姓。为此,举国上下人心逆反,期望永历王朝能举起“抗清复明”的旗帜。永历帝朱由榔调集李定国、孙可望抗击南下的清军。由于清军攻势强大,1650年初,广州城陷落之后,永历王朝便处于颠沛流离之中,辗转奔命。1652年,永历帝来到了安隆所,改安隆所为安龙府。由于安龙地处滇、黔、桂三省交通要道,“城跨山腰,半踞平陆”,四周群峰高峙、城内有桅峰山、龙井山,城外有将军山、九峰山、天榜山、铜鼓山,东北一带又是十里陂塘海子,城有城门,城墙坚固,城池易守难攻,使水历王朝暂时逃过了覆亡的命运。

南明永历皇宫

  野心勃勃的孙可望,早怀“挟天子以令诸侯”之心,既想借用永历皇帝之名号令天下,又不愿受其节制。于是,永历王朝内部矛盾日益尖锐,官僚集团中的互相倾轧愈演愈烈。为了防范居心叵测的孙可望倾覆朝廷,1653年1月,永历帝与近臣吴贞毓、郑允元、赵赓禹、徐极、周永吉、朱议录等18人密议,欲召正在广西抗击清军的李定国入卫,守护安龙,以遏制孙可望。不料,机密泄露,未等及李定国赴安龙护驾,急于称帝的孙可望于永历八年(1654年)三月四日派部将郑国到安龙,逮捕了内阁大学生吴贞毓、武安侯郑允元、大理寺少聊杨钟等18人,进行严刑拷问。18人无一屈服,大义凛然。孙可望以“欺君害良,盗宝矫诏”的罪名将18先生处死于安龙天榜山脚下,后人敬仰十八先生之贞节,在十八先生英勇就义之处修建了“十八先生墓”。

  永历皇帝在安龙“宫室卑陋,服御粗恶”,所住的文华殿,风吹雨打,窗壁颓坏。1658年,永历朝廷移至昆明,永历皇帝结束了在安龙为时6年的凄风苦雨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