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安龙招堤
 十八先生墓简介

十八先生墓

  由招堤沿安龙县城顺城街一路往西约两公里的马场坝,有一处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名胜古迹——“明十八先生墓”(亦称“十八学寺”)。这座古墓里埋葬着南明永历王朝内阁大学士吴贞毓、武安侯郑允元、大理寺少聊杨钟等18位重臣的忠骨。这段300多年的公案,历代史家有褒有贬,毁誉不一,但古迹一直为后人所敬仰。墓地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国内外研究南明史学著名学者所注目之地。

明十八先生墓

  “十八先生墓”墓区大门上有书写苍劲有力一大一小的两块牌匾,镶钳于大门门檐上的大牌匾上写着“南明历史博物馆”,下面小牌匾从右至左书写着“明十八先生墓”。步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柱式大石牌坊,色泽暗淡,与牌坊旁郁郁葱葱的各种人工绿化、苍松翠柏形成鲜明的对比。四根石柱支撑起的三块横石牌坊,中间大的一块书写着“岿然千古”,两边的小石牌坊,分别书写“成仁”、“取义”大字,字体遒劲有力,为贵州著名书法家陈恒安先生所题书,给人以肃穆庄严之感。

明十八先生墓

  大石牌坊后面有小石牌坊,亦为四柱式牌坊,坊柱、坊牌上刻有龙、狮子,花草,形态各异惟妙惟肖,中间的牌坊上刻着“明十八先生墓”。石坊后有一圆形墓冢,封土为大小相同,凿工精细的石块镶砌而成,高2.5米,直径为3米,为明末忠臣吴贞毓、郑允元、赵赓禹等十八位先生墓冢;墓碑上的“明十八先生成仁之处”为明代永历皇帝亲题。

  墓后两侧碑碣林立,18块石碑分别镌刻着历代凭吊诗文和十八先生忠贞烈节事迹及绝命诗,清朝重臣张之洞代父张锳作的《十八先生祠堂记》赞曰:“呜呼!贞魂毅魄,十八人高节如生;古墓新祠,亿万载芳型不朽,当日成仁取义,常思烈士之风;异时立懦廉顾,犹是先生之教。”“贼臣未斩身先殉,留取忠魂复国仇”,“愿为厉鬼同诛贼,就刃从容且赋诗”。十八先生临刑时慷慨激昂,撼人心魄。他们的忠孝烈节、临难不变节、从容就义的高尚情操以及他们临刑前的大义凛然的绝命诗,感动了后人,也引发了许多文人墨客的万分感慨,他们写下了多篇凭吊十八先生的诗文。后人为了让十八先生之高尚情操流传千古,先后修建纪念十八先生的祠堂、多节亭。在天榜山脚的摩崖上,刻有历代歌功颂德的题咏,蒋中正(蒋介石)、刘时范、胡刚、李烈钧、居正、王伯群、吴鼎昌、任可澄等人均为十八先生题词,“碧血千秋”、“天地正气”、“忠烈可风”、“浩气长存”、“瀛州胜景”等让后人永远铭记这十八位先生的高风亮节。

明十八先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