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贞丰三岔河
 “虎”字摩崖石刻群简介

“虎”字摩崖石刻群

“虎”字摩崖石刻群

  悬崖虎字之书,由清代杨树森大人亲笔书写。相传在贞丰县者相镇南部,有一个布依古寨名叫打料,寨子背面是茂密的山林,古树参天,绿竹青翠。寨前是一片上千倾良田,一条清清的龙井河从寨前缓缓流过,寨中有一向氏人家,因家中有人在州府任文官,在当地可算得上是书香门第。比邻的一个寨子名叫坡鳌,因这个坡形象很象一个水中大鳌,地理山形走势,如卧龙欲飞。寨子河对岸是一座高矗入云的文笔山,三岔河之水流淌着绕寨而过,与龙井河之水交汇于寨前,向东奔流于双乳峰方向,汇流于北盘江。

  在坡的巨石鳌头之上,居住着苗族杨姓人家。有一英俊少年,力大无穷,自幼习武,武艺超凡,好打不平,在当地威望极高。相传十五岁时,他随长辈到打料做客,看到一名同龄人,在写春联赢得了山民们的赞赏,他看了很不是滋味,因为他从小没有进过学堂,平生只会武枪弄棒,写字学文一窍不通。这时,好强的他显得很尴尬,他暗暗立志,以后一定要习文,练一手好字,赶超向氏少年。后来,州试比武他勇夺桂冠,独占鳌头,应征入伍后,随军进守台湾。在台湾期间,他特意拜请了一位师爷,天天教他写字习文。因他是一名虎将,所以对虎字情有独钟,常练虎字,苦练多年,终于练出了一手好字。

  回乡后,他从台湾带来了很多银两,在原旧址上新建豪华的杨氏庄园,特请了很多能工巧匠,用从台湾带回的楠木雕刻好的花窗在堂屋装饰。相传青瓦是从相距两三里处的瓦厂,专人伐木烧制。据说十里八乡的山民听到杨大人要盖房子,自发的从四面八方赶来帮忙,上千人排着长队,用手互传方式,一次性把瓦送到房上,一天工夫就把上十间四合院盖好。堂屋中柱曾有木质极联一副,上联为“后尘步卧龙山川焕黎民托命”,下联“瞻衣者众如赤子痛痒呼亲”此联为百姓相送,由此可见他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为了彰显几年练习虎字功底,特在打料向家对面山崖上,者相坡古道旁,请石工匠人凿崖,亲笔草书巨形虎字一个,让工匠刻于巨石之上,启示人们要文武并进,方能谋求大志。诗云:悬崖书虎画,展尽字风骚。古道高山岭,浓墨韵虎啸。现今虎字摩崖石刻作为文物被保护,成为虎山公园靓丽的风景,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