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习水
 天鹅池简介

天鹅池

  天鹅池位于习水县城西北面22.5公里处。

  天鹅池海拔976.4米,年平均气温14 ̄C,池面南北长2公里,宽约1公里。清代举人王椿赋诗赞曰:“轻风细雨满池清,水色连天映月明婶。池畔古墓镌有“山为锦屏何须画,水作琴声不用弦”的对联。天鹅池常有天鹅、鹤、颧、野鸭等鸟类栖息繁衍。

习水美景

  天鹅池边一块长5米,宽4米的巨石,据传为七仙女在池内浴后梳妆之处。照妖镜在离水面100余米高的悬崖上,一块几十平方米的白色浑圆岩,日月映照,晶莹透亮,据传为张三丰镇恶龙之宝。七仙岩入池处有块紫红色的大圆石,据传为七位仙翁留念湖光山色,不愿离去的化身。

  犀牛岩在池西面,海拔1500多米,山间喷出一泉,从群山中蜿蜒而出,呈梨鸳状,称为“梨鸳沟”,两岸群峰叠嶂,古树参天,芭蕉茂密,峻岩隐现,中段有一古庙,倚岩而成,可容数百人。同仙溪天鹅池出口处到长嵌沟边有一条7公里长小溪,两岩群峰夹崎,山形陡峭,鸟语花香,桫椤遍布,山涧怪石凸起,林中流水汨汨,道道清泉从几百米高的山崖飘下,扬扬洒洒,恰似串串珍珠从九天坠落,蔚为壮观。悬岩壁上,万绿丛中,现出一幅红色岩图,酷似一幅中国地图,连宝岛台湾和海南也清晰可见,称曰:“赤壁神洲”。

  徐建生同志到天鹅池、同仙溪考察后说:“同仙溪一步一景,处处象画屏一样,置身其间,犹如身在画中,尘浴不染,飘然欲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