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习水
 习水保护区简介

习水保护区

  贵州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省北隅,地处习水县西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05°50′~106°29′,北纬28°07′~28°34′,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习水保护区成立于1992年3月,1994年8月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角

  主要保护对象为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是一种以中亚热带地带性植被常绿阔叶林为主要生活型的森林 生态系统。习水保护区自然分布的国家保护植物27种,即一级重点保护树种南方红豆杉、伯乐树2种;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桫椤、福建柏、闽楠、楠木、红豆树、鹅掌楸、花榈木、香果树等17种;省级保护树种有三尖杉、川桂、檫木等8种;还有《濒危动植物贸易公约(附录Ⅱ)》名录中的31种。动物资源相当丰富,经重点考察,现已查明区内各类动物49目252科143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华南虎、金钱豹、云豹、白冠长尾雉4种,占全省同类保护物种(14种)的28.6%;二级重点保护有猕猴、藏酋猴、穿山甲等28种,占全省同类保护物种(65种)的43%。

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色

  习水自然保护区风景资源独特雄厚,尤其是发育在白垩系紫红色泥岩上的中山峡谷地貌与茂密的亚热带原生常绿阔叶林交织而成的习水红层森林地貌景观,是远古绿色世界劫后余生留下的难得的一份宝贵自然遗产,具有潜在的旅游开发价值。

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