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息烽
 西望山简介

西望山

西望山一景

  西望山,又名西山,总面积94平方公里,最高峰团山岩海拔1616.2m,为县境第二高峰。山上峰峦重迭,溪流纵横,古树参天。明代,西望山便有僧人涉足,兴建寺庙,清顺治十年(1653),高僧语嵩携门人入山,西望山之名更盛。西望山地为中生代侏罗系红色砂质岩,地貌奇峰异石林立,景致叠聚,有29个景物。

  松谷晚钟 在西望山下小鹿窝村附近有一山谷,谷中古树遮蔽,藤葛牵连,成为西望山东大门附近的一道绿色屏障,是西望山丛林香火鼎盛时期寺僧们静修参禅的一个绝好去处,这就是“松谷”。松谷幽深,两侧山峰险峻,一条小径从左侧穿过谷中谷底稍浅处,斗折蛇行横过右侧半山腰。凤凰寺香火鼎盛时期,每到傍晚,上塔、下塔两寺钟声不绝,清脆宏亮的钟声萦绕在树底林梢,与涛声相融合,经久不息,引人冥想遐思。“群壑寂寂忽已暝,一声到耳惊清钟”,描绘的就是此时此地此情此景。  

  雨花瀑 山谷两侧的山峦绿树成荫,水源涵养极为丰富,加上有木姜山、凤池、金钟塘、玉乳泉多处源头集中注入谷内,谷中一条小溪,长年涓涓淙淙流淌不息。两条支脉汇聚的谷口处,有一道高20余米的岩壁,奔流而下的溪水从岩壁上分散流泻、飘逸而出,再经山风一吹,形成晶莹剔透的珠雨,形状若三月桃李花雨,飘逸隽秀。若遇艳阳天气,雨雾在阳光照射下,幻化为一圈圈、一弧弧七彩虹霓,令观者产生如临仙境的幻觉。故被称为雨花瀑。息峰西望山

  双扇门 双扇门由四堵擎天壁立的巨大怪石两两对称排列而形成内、外两道大门,与门内高耸云天、古树兀立的两堵城堡状崖壁。远看犹如一道道森然肃立、威严无比的通往天阙的门廊。外门由左面一块倚天独立、斜向山外,高50余米、下窄上宽向里倾斜的薄板状巨石和右侧一堵略矮的巨大柱状岩石组成。内门依山顺势,左侧是片状如猴头剪影的板石,右侧仍为一奇形怪状的巨柱,上有民国时省议会候补议员牟汉坪题刻的“天门石”3个正楷阴刻大字。

  动胆石 在天门石右侧数百米外,有一不规划的梯形状叠石,高30余米,底面12平方米左右,顶端约6平方米,顶部较为平整,整个石柱犹如一个天然石凳,黑褐色的石身上苔藓碧绿,藤蔓青翠,在石框顶端刻有“动胆石”3字。息峰西望山

  万卷书 在天门石对面,直线距离200米左右,有一突立于山间绝壁上的巨形页岩,长约15米,宽10米,厚8米,形似若干书卷重叠,由此得名“万卷书”。站在天门石上,可尽览万卷书风彩,故前人有“打开双扇门,熟读万卷书”之称,万卷书四周,无论哪个角度,都是一幅锦秀画屏。

  千层岭 站在西望山第二高峰天风岭北望,隔一道山梁是高大雄奇的西望山北望主山脉。山脉长数10公里,呈鱼背状向北倾斜。间距不大,远远望去,仿佛鲤鱼脊背上片片相叠的鳞片,又如湖水中激起的一道道细细波纹,扩散开去,渐远渐细融入袅袅烟霭,故名千层岭。其是西望山主要森林覆盖区,坡上高大乔木与低矮灌木相间,披绿叠翠,山风过处此起彼伏,形成阵阵林流。息峰西望山

  玉乳泉 玉乳泉位于西望山的下塔寺侧,语嵩塔西,人工砌成,六棱形井。对边相距1.43m,深1.5m,井底部扣一半球形石,中部凿有直径3cm的孔,呈乳状,泉水喷涌而出,晶莹甘冽。

  凤凰池 位于在凤池寺左侧的凤凰山,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山上苍松翠柏、荆棘藤萝,山下箭竹,苍翠欲滴,加之山势陡峻,高崖壁立。山下的凤凰池,镶嵌在茫茫竹海之间,因有源头活水汩汩注入息峰西望山,常年清波荡漾,湖光山色,如群峰托起的一块碧玉。在西望山香火鼎盛时期,这里曾多次举行大型祭祀活动——传灯。

  古银杏 在凤凰池附近,有几株巨大的银杏,枝叶茂密,叶已半黄,其中一株六七人方能合抱。

  红豆杉 在距凤池寺不远处,有一株国家一级珍稀树种——红豆杉,有几百年的历史,为市县文物保护单位。

  天风岭 沿凤池寺后一片天阔缓坡,绕过几座小丘、山梁,西北向逶迤上行约2000米,高处有一座浑圆如帽,后侧方还斜拖着一条长长“貂翎”的低峰,这就是西望山第二高峰天风岭。岭前一块裸岩,高约6米,上有民国时期贵州名士任可澄的“天风岭”3个阴刻正楷和同时期息烽县长桂诗成题刻的“翠薇颠”3个行书大字,字体均笔力刚劲,书艺精湛。

  石将军 在仙人峰凤凰池左侧轿顶山之南麓,有一独立天表的巨大石笋,高30米,胸径4米,其状如人,面东而立。自下望之,酷似一位顶盔贯甲、凝神远视,率师出征的元帅,人称“石将军”。将军石底部“崛起南天”的摩崖石刻功底深厚,笔锋秀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