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暗流河
 暗流河简介

暗流河简介

  概况

  暗流河风景区,它位于清镇市暗流乡境内,距省会贵阳市65公里,有旅游公路20公里同321国道相连,其风景旅游资源属喀斯特地貌,发育完整,景区有独具特色的大湾溶洞、羊皮洞瀑布、温泉、地下河、天坑、天窗、盲谷、漏斗、峡谷等旅游资源,经专家对景区资源评估:70%的达到了省级标准,30%达到国家级标准。2003年11月10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五批省级风景名胜区,贵阳市交通局将暗流乡政府至景区12公里公路作为旅游公路建设,并于2003年9月份开工建设,2004年10月全线通车。

暗流河风景区风光

暗流河风景区风光

  暗流河发源于平坝县九甲老菜山,最后注入猫跳河,全长66.7公里。暗流河流入清镇市境后,分段依次叫席关河、蔡水河、老堡河、跳蹬河。到跳蹬河以后,河流落差逐渐加大,流入暗流乡后进入地下溶洞伏流而得名“暗流河”。伏流流出洞后,落差5米,河床处于底谷之中,流水吼声如雷,故又名“响水河”。

暗流河风景区风光

  暗流河伏流约5公里后,在一个长750米,宽300米,深100米的椭圆形洼地中出露,经400米流程后,又潜入地下,形成一段盲河谷。盲河上洞呈半圆形,高20米,宽25米,洞口筑有一条25米,高8米的滚水坝,形成人工瀑布;下洞亦呈半圆形,高10米,宽15米。盲河两端落差较大,水流汹涌,白浪滔滔,水声如雷,可传数里,故名响水河。盲河中有片紫红色的沙洲,在阳光照射下,紫红色与绿水相映,折射在水雾上,形成斑烂彩霞。蜿蜒河岸,满谷生辉,故称“响水流霞”,为清镇古八景之一。响水河中的那片紫红色沙丘,若登高眺望,又像起锚欲航的一艘金船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河水中,令人遐想……。对此,当地有这么一个动人的传说:很久以前,清镇王庄布依族苗族乡辖花围墙葛家请媒人向黔西县罗妥寨李家提亲。李姓出一难题,要葛家将绫罗经绸缎自花围墙铺到响水河,以表示对提亲的诚意。葛家果然照办。然后葛家又以李家有万担地租而决定与李家攀比钱物财物,提出各自将家中藏银驮运到响水河,按指定位置投银入河,如互相投放河中的银子都露出水面,届时才喜结良缘。于是两家一面备办儿女的婚事,一面驮运藏银投河。两家不知向河中投了多少银子,始终未能露出河面,结果财物两空,亲事未成。民间传说响水河中的那艘“金船”,就是银子变成的。神奇的传说,给如诗如画的美景,平添了许多令人遐想的情趣。响水河岸的山岔口处,有一壁石碑岩,岩上仍可见古人刻的一首隐语诗:“头顶遮勒坡,脚踏响水河,谁人能识破,金银用马驮,如若不相信,半岩有把秤。”遮勒坡,古时候是水西水外六目这一的“引易遮勒”地。从古传到今,每当夕阳斜照响水河时,河岸的峭壁上都会映出一把古秤的影子。究竟是什么东西的倒影?至今还是一个迷。 

  气候特点

  景区年平均降雨量为1066.9-1257mm、年平均气温14.1℃、最冷月平均气温3.9℃,极端最低气温-8℃,最热月份为7月,平均气温22.6℃,极端最高气温34.5℃、无霜期270天、日照时数为1087.9-1307.9小时,是少有的休闲旅游和度假胜地。

  开放时间

  全天

  联系方式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
  贵州省旅游局的电话:0851-681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