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石山
 儒豪古村简介

儒豪古村

  儒豪村位于马鞍岭景区西部约5公里,目前全村有30多户200多人口,大多数村民已搬到古村外居住,古村仅住着一些老人,是火山口地区部分保存较好且很有价值的古村落。

  走进儒豪村,古老的石屋无声伫立,像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凝望着村口过往的行人。那里的火山建筑风格独特,高大的石门威严耸立,上面雕刻花鸟鱼虫,栩栩如生。15路瓦的正屋(是大户人家的象征),外墙石头巨大光洁,方正齐整, 如一个模子铸出来一般。屋内,两道用木料建成的隔墙,把正屋分成三间。漫步村里,有近20座这种石屋,虽然古朴,但有许多好处,夏天透气、凉快,维修方便。

儒豪古村

  自古以来,当地就流传这么一个民谣:“房子要好数儒豪、井水要好数迈宝、寺庙要好数龙侯、钱财要多数儒宝”。据记载约400多年前在那么艰苦闭塞的生活环境下,当地人民凭自已勤劳和智慧,用最原始的手工方法把火山石加工建造成如此殷实气派的房屋庭院,历史见证古老的火山人有巧夺天工之才,令人叹为观止!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钢筋混凝土的现代化楼房,也正悄悄走起进火山人的生活,向传统的建筑风格发起了挑战,因此石屋与楼房的争执,经常可以听到。其实,建造同样面积钢筋混凝土楼房成本要远远低于建一栋石木结构的传统石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