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石山
 道堂墟古驿站简介

道堂墟古驿站

  根据琼山志记载,道堂墟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古时侯,道堂是海南西部驿道第一个重要的驿站,海南驿道中有“五里一墟,十里一铺”的说法,又因各种文人墨客经常聚集在这里谈论古今,故取名道堂墟。

  古时的驿道主要用来接送官员或传递公文。古代海南岛有三条驿道,西部驿道是规模最大的驿道,据记载就设有禀给库子2名,馆夫2名,马夫40名,马4槽。驿道从澄迈县的老城,途经道堂、北铺、业里、滨濂最后到达琼州府府城。因这条驿道是用来接送被贬到海南的朝廷官员,如苏东坡等。因此古代此道交通繁忙骑马、行人畅通,被称为“大路”。

道堂墟古驿站景色

  公元1097年苏东坡被谪海南到1100年北归时,都是从道堂经过到达府城。东坡走一个来回,驿道成了文化渠道。他“肩舆坐睡”,轿子摇摇晃晃,摇得他迷迷糊糊,摇得他诗思如泉。于是,老人低吟浅唱:“应怪东坡老,颜衰语徒工。久矣此妙声,不闻蓬莱宫。”诗人因诗遭贬,琼州因此得福;诗人在羊山古道放歌,中原文化在海南大地传播。 

  文献记载,唐有韩瑷、王义方、鉴真、韦执谊、皇甫鎛、李德裕等过琼;宋代,苏东坡之前有卢多逊、丁谓等遭贬,之后有李光、李纲、赵鼎、胡铨等远谪。或许他们当年和苏东坡走的是基本相同的驿道,即从老城途经道堂、北铺、群榜、业里到府城。 

道堂墟古驿站

  因为是西部重要驿站,古时侯道堂的商业、手工业相当繁荣。“北铺市,糖糕铺;道堂墟,缝衣裤”,这是解放前就在羊山一带流传的一句顺口溜。道堂手工业的繁荣,可见一斑。这里曾经是海南岛服装设计、制作加工集散地,长期以来为海南的服装产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及大量的服装设计加工人才。直到海南建省后,很多人才从这里搬往海口、广州等地求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