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三亚
 崖州古城简介

崖州古城

  即现在的三亚市崖城。从南北朝起置崖州,自宋朝以来,历代的州、郡、县均设在这里(解放初至1953年崖城仍一度为崖县县城)。崖州古城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繁多。唐代名相李德裕、韦执谊,宋代名臣赵鼎、胡铨等先后被贬到此地。

崖州古城

  这座右城在宋以前为土城,南宋庆元四年(公元1198年)始砌砖墙,后经元、明、清三代扩建,使之成为海南岛规模较大的一座坚固的城池。到了明朝,崖州城已达到“弦涌声黎民物庶,官游都道小苏杭”的盛况。原古城有东、西、南三门。东门叫阳春门,西门叫镇海门,南门因在学宫之前,故称文明门。东、西两门早已无存,现在修缮一新的南门,是几经劫难而残存的唯一崖州古城真迹。

崖州古城一角

  修复后的南城门,呈拱形,赭红色,门庭垛口均仿旧修复,门北“文明门”三字是清代磨石碑刻,字迹清晰如故。修复后的南门上添建一座两层亭式棱房——文明楼,与城门浑成一体,使之更加雄伟壮观。登上城门楼,可以眺望十里之外的鳌山白云,俯视宁远河畔的水南绿竹,“崖州八景”尽收眼底。 

崖州古城外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