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白洋淀
 白洋淀简介

白洋淀简介

  概况

  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境内,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由太行山前的永定河和滹沱河水冲积交汇而形成。有“华北明珠”之称,以大面积的芦苇荡、千亩连片的荷花淀和电影《小兵张嘎》而驰名中外。

白洋淀是北京、天津和石家庄的腹地,恰似一幅巨大的明镜镶嵌在冀中的原野上,古代许多帝王曾到此避暑、水猎,至今留有四处行宫和大量历史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一个中秋夜晚,嫦娥偷吃仙药,身不由已,飘飘然离开月宫,就在她将要落入凡间的一瞬间,猛然惊醒,随身宝镜落入人间,摔成了大大小小的143块,形成现在的143个淀泊。整个白洋淀汇集了拒马河等九条河水,最后汇入海河。白洋淀水域辽阔,水产资源丰富,是著名的的淡水鱼场;水生植物遍布,也是野鸭大雁的理想栖息之地,在这里可以捕捞鱼虾,采挖莲藕。每年的白洋淀荷花节,万亩荷塘翠叶叠盖,一望无际。鸳鸯岛上的白洋淀之窗,陈列着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丰富的实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小兵张嘎和淀上神兵“雁翎队”的光辉足迹。抗战期间,雁翎队利用白洋淀芦荡遍布,沟河交错的有利地形,展开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以弱胜强。电影《小兵张嘎》的原形就来源于“雁翎队。白洋淀湿地保护中心,是纯原生态自然风光,亦有“北国江南、北地西湖”之誉。

白洋淀不仅是革命圣地,还聚集了维吾尔、苗、彝、壮、布依、等14个少数民族。白洋淀的特产茶纹松花蛋和美食全鱼宴也是名扬世界,来白洋淀,必定要坐船穿行于纵横交错的芦苇丛中,品尝白洋淀盛产的水鲜。
 

  景区气候

  白洋淀属东部季风区暖温带半干旱地区(干燥度1.40),大陆性气候特点显著(大陆度64.3)。四季分明。春季干燥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少雪。

  冬季(12月~2月)

  受大陆干冷气团控制,盛行自西北吹向海洋的冬季风,月平均-3.1℃。年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月。寒冷干燥,降雪稀少。

  春季(3月~5月)

  随太阳直射北移,地面迅速增温,由3月的5.5℃~5月的20.3℃,平均4天增温1℃。但受蒙古大陆性气团影响。冷空气活动频繁,倒春寒现象时有发生。干燥多风,降水稀少。

  夏季(6月~8月)

  受海洋气团的影响,盛行由海洋吹向大陆的湿热夏季风,气温变化不大,月平均25.5℃。天气炎热、潮湿,降水多而集中,有时也严重干旱。

  秋季(9月~11月)

  随太阳直射南移,地面辐射冷却加强,太平洋高压南撤东退,寒冷干燥的蒙古高压重新占据淀区上空。气温由9月的20.4℃~11月的4.7℃,平均每天下降0.26℃。降水量显著减少,形成风凉云谈、秋高气爽的气候特点。

  开放时间:

  7:00-19:00

  联系方式:

  暂无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