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白云山简介

邢台白云山简介

  概况

  白云山位于邢台县西部浆水,路罗两川之间,北邻西枣园乡,南接城计头边沿,邢左公路从山南脚盘亘西去。山峦连绵数里,松林遮天蔽日,举目望去青峰挺秀,白云沉浮,葱郁苍翠,十分壮观。   

  从山西成子沟沿山路盘环而上,过熊洞拾级登峰,自西向东挺起两座突兀的奇峰,西峰孤立陡险,俗称西顶;东峰雄伟平坦,号称东顶。两顶相距约200多米,中间有石路相连,远远遥望犹如姐妹两人对峙争艳,人称姐妹峰,是观日出和看云海的理想之地。东顶西顶早在唐代就兴建有庙宇,以后经过历代扩建,整修,到清末已有大小三十余座庙宇殿阁。现在两顶之上还留存禹王殿、奶奶殿、广圣殿、五佛殿、阎王庙、梳妆楼等十余处遗址,还保留有四十多通石碑。在两顶中间有一山口,从山口而下依次建有三教堂、茶棚、望灵关等古建筑。抗日战争时期这一带是太行山区重要根据地,抗战遗址犹存。黄巢峡以唐末农民起义军首领的名字命名,现有黄巢率义军驻扎的旧城廓及练兵场、跑马栈道。这里还有元代著名科学家郭守敬青年时代求学的地方——紫金山书院。每年古历四月初四,是白云山庙会,沙河、武安、内邱、临城等数十里乡镇的香客游者纷纷登山集会,朝歌夕鼓,香火飘绕,终日不断。

  白云山自古以它的古松、白云两大胜景闻名遐迩。浆水川、路罗川两川河水从南北两厢流过,太阳蒸发形成云雾汇聚山腰,山高林密终年不散,站在顶峰四下观看,脚下青松翠柏,远处烟云浩渺,让人顿生超脱尘世之感,白云山故此而得名。白云山过去叫王莽寨,传说很早以前,白云山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林障。山上怪石嶙峋,岩洞处处。西顶石洞中住着一条巨蟒,常常出来伤人害命。汉高祖刘邦听说巨蟒伤人,亲自来到白云山下察看怪蟒,巧遇怪蟒拦路讨封。刘邦一怒之下挥剑斩断怪蟒,怪蟒化为一道白烟升入空中,恶狠狠地吼道:“高祖斩我,何日还命”?刘邦暗想,山深林密蟒蛇容易躲藏,平地焉能生存?随口答道:“平地还命”!后来果在刘平帝时,发生王莽篡位的事。后来人们传说王莽就是当年被斩的怪蟒为报复而转到世间的。至今山下还有卧龙站和断路坪的地名。这个传说故事曲折动人的情节给白云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使得此山更显得引人入胜。

  邢台白云山风景区由三山(白云山、小西天、凌霄山)一峡(贺平峡)一库(朱庄水库)组成。面积500平方公里。是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河北省重点风景名胜区。

  气候特点

  邢台地处半湿润半干旱地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型气候,四季分明,温差较大,冬季受西伯利亚大陆性气团控制,多西北风,寒冷干燥;春季经常受蒙古大陆性气团影响,多风沙且干旱少雨;夏季受海洋性气团及太行山地形影响,炎热多雨,且易暴雨成灾;秋季为夏冬的过渡季节,一般年份降水稀少,秋高气爽。

  开放时间

  8:00—16:00

  联系方式

  小西天风景名胜区
  景区地址:河北省邢台市邢台县龙泉寺乡大寨门村
  景区管理处电话:0319—2867266 
  邢台县旅游局电话:0319—3661091
  价格投诉电话:1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