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绾墓简介

窦绾墓

  窦绾是刘胜之妻,葬于汉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之前,窦绾墓的规模和开凿水平都超过刘胜墓。平面布局与刘胜墓基本相同,总长49.7米,最宽处65米,高处7.9米,墓穴容积3000立方米。随葬器皿主要放置在南、北耳室、中室和后室。墓内有棺无椁,复原后的施漆木棺内壁镶玉片,外壁嵌玉璧,棺内壁由192块玉版镶嵌而成,外壁镶嵌的玉璧有26块,镶玉嵌璧的木棺是我国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窦绾死后身穿“金缕玉衣”,尸头下枕鎏金铜枕,玉衣内置玉璧15块。

窦绾墓

  该墓内出土铜器40类188件。兵器较少,生活用具多数为铜器,小巧玲珑的器物是刘胜墓中所未有的。两墓共出土文物4000余件,尤以“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铜壶”等最为珍贵。  

窦绾墓内部

  1982年,满城陵山汉墓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8年,该墓又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6年末,满城县文物管理所对陵山刘胜墓清理了墓道嵌土,并增加了临时保护性墓门。

窦绾墓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