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隆兴寺
 隆兴寺简介

隆兴寺简介

  概况

  隆兴寺俗称大佛寺,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初名龙藏寺,唐改额龙兴寺。北宋开宝四年(971年),奉宋太祖赵匡胤旨,于寺内铸造一尊巨大的四十二臂铜质千手观音菩萨像,并盖大悲宝阁,此后,寺内大兴土木进行扩建,以大悲阁为主体的宋代建筑群相继告成。金、元、明各代对寺内建筑均有不同程度的修葺和增建。清康熙、乾隆年间,又曾两次奉敕大规模重修,寺院形成了东为僧徒起居之处,中为佛事活动场所,西为帝王行宫三路并举的建筑格局。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赐额“隆兴寺”,并沿用至今。

  寺院现存面积82500平方米,大小殿宇十余座,分布在南北中轴线及其两侧,高低错落,主次分明,是研究宋代佛教寺院建筑布局的重要实例。寺内有六处文物堪称全国之最:被古建专家梁思成先生誉为“艺臻极品”的建筑孤例宋代摩尼殿;被后人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座观音;我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被推崇为“隋碑第一”的龙藏寺碑;我国古代最高大的铜铸大佛;我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1961年隆兴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隆兴寺自肇建之初至清末一直倍受历代帝王的青睐,尤其是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光绪、慈禧曾多次巡幸驻驾,拈香礼佛。20世纪70年代以来,江泽民、李鹏、李瑞环、乔石、钱其琛、迟浩田等70多位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隆兴寺,对寺院丰厚的文化内涵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题词留念。

  气候特点

  石家庄市地处中纬度欧亚大陆东缘,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太阳辐射的季节性变化显著,地面的高低气压活动频繁,四季分明,寒暑悬殊,雨量集中于夏秋季节。干湿期明显,夏冬季长,春秋季短。春季长约55天,夏季长约105天,秋季长约60天,冬季长约145天。春季气候干燥,降水量少,常有5、6级偏北风或偏南风,4月份气温回升快;夏季,受海洋温湿气流影响,6、7、8三个月降水占全年降水量的63%-70%;秋季,受蒙古高压影响,晴朗少雨,温度适中,气候宜人,深秋多东北风,有寒潮天气发生;冬季,受西伯利亚冷高压的影响,盛行西北风,气候寒冷干燥,天气晴朗少云,降水少。年总日照时数为1916.4-2571.2小时,其中春夏日照充足,秋冬日照偏少。

  开放时间

  1月-2月:8:30——5:00   
  3月-12月:8:00——5:30

  联系方式

  河北省正定县中山东路1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