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凯湖简介

兴凯湖简介

  概况

  兴凯湖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所辖密山市境内,距离密山市区35公里左右,是古代火山爆发后,因地势陷落积水而形成;为中俄界湖,北三分之一的面积为中国,南属俄罗斯,面积为4380公里,岸线长度90公里,湖面海拔69米,最深处达10米,东西宽60  公里,南北垂直纵距140公里,北纬45°20′东经132°40′。共有九条河流注入,湖水从东北方溢出,最后流入乌苏里江。兴凯湖原为我国内湖,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签定后,变成了中俄界湖。

  史书记载,兴凯湖在唐代称为湄沱湖,以盛产“湄沱之鲫”驰誉。又因湖形如“月琴”,故金代有“北琴海”之称,清代改为兴凯湖。"兴凯"是满语,意为"水从高处往低处流"之意。 

  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称的兴凯湖由大、小两湖组成,中间被一道湖岗分开,湖岗上林木葱茏,十分秀美。小兴凯湖温柔恬静,鱼跃鸟飞,帆影点点;大兴凯湖烟波浩淼,天水一色,横无际涯,气势磅礴,被称为绿宝石。兴凯湖四季分明,春夏秋冬,把原始自然的神奇风姿呈现给世人。在生机盎然的春季,大地回春、万乌云集兴凯湖大湿地,以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白天鹅等180多种鸟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形成蔚为壮观的的世界候鸟“大通道”和繁殖基地。湖中盛产的大白鱼、鲤鱼、编花、鲫鱼等也是上等佳肴。在绿意浓浓的夏季,鱼汛传来,一网下去可捕万斤鱼虾,渔民的劳动号子响彻云霄,是难得一遇的优美绝唱;千亩野生荷花盛开,又见一番美不胜收的天然景色,阵阵清香,沁人心肺;百里金滩,游人如织,在细腻的沙滩中,尽享沙滩浴去病健身之乐。在硕果累累的秋季,泛舟小兴凯湖观赏秋月,使人倍感生活美酒的甘甜醇香,登临湖畔蜂蜜山,采红叶、观山景、垂钓四大淡水名鱼兴凯湖大白鱼,又会使游人留连忘返,乐不思归。在白雪皑皑的冬季,一场冬雪过后,兴凯湖大地冰封,银装素裹,这里是南、北方人都非常向往的冰雪世界,来这里可以滑冰赏雪,破冰垂钓,体验兴凯湖之冬的神奇与神秘。

  兴凯湖湖岸为细软沙滩,湖水清洁,无污染,湖水透明度1.5米至2.0米。兴凯湖以北,松阿察河以西自然形成为403平方公里的小兴凯湖,小兴凯湖与兴凯湖被一条长90公里的天然沙坝隔并,沙坝最宽处约l公里,沙岗上自然形成的各种绿树成荫,有鹿、貂、鼠、山鸡等动物繁衍生存。兴凯湖地外东北亚候鸟大通道,共有16目39科190种。其中国家一级鸟类5种,分别为丹顶鹤、东方白鹳、白尾海雕、金雕、虎头海雕。据统计兴凯湖共有鱼类6目12科65种,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大白鱼和白虾。大白鱼是兴凯湖特产,被列为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另有鲢花、鳌花、鲍鱼、鲫鱼、湖虾等,是黑龙江省主要水产养殖基地之一。兴凯湖的植物资源,共有3目104科460种,著名的有兴凯湖赤松、兴安桧柏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9种。湖水经松阿察河与乌苏里江相通。兴凯湖是一座集防洪蓄水排涝、灌溉及旅游等多功能的天然水体。1985年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94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禽。2008年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地质公园并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景区气候

  兴凯湖所在的鸡西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属于中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区。由于距日本海较近,受海洋气候的影响和调节,冬季不算太冷,夏季比较凉爽,年平均温度约为4.2℃,平均降水量为500-550毫米左右,有“北国春城”之美誉,是黑龙江省的休闲度假胜地。

  开放时间

  旅游区全天开放 全年开放,区内部分场馆开放时间为每天8:30—17:00

  联系方式

  地址:黑龙江鸡西兴凯湖北岸

  邮编:150937

  旅游贴士

  一般的游客到兴凯湖会去当地的两个旅游景点,一个是“当壁镇”风景区,一个是“莲花泡”风景区。建议直接到湖区内部住宿游览。如果坐班车,记住要坐到“兴凯湖农场(也叫总场)”的车,可以坐到“五网口屯”下车向回一直徒步就是了。从密山到这里最好包车,价格在150元/单程。这里游人稀少,既可观大兴凯湖波涛,游泳,又可观小兴凯湖落日,且沙滩极棒。有两处宾馆可住宿(人事局培训中心;一个是计委培训中心)。

  一般旅游书上介绍的密山口岸那个世界上最小的界桥已经不向游人开放,但是你要是住在当壁镇上的旅店,可以让当地人领你去,很有可能会被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