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民解放纪念碑简介

东北人民解放纪念碑

  东北人民解放纪念碑位于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火车站北部0.5公里处的山顶上,1987年2月24日列入齐齐哈尔市文物保护单位。碑身为金星花岗岩雕筑、四周有花岗岩矮护柱栏。碑高8.65米。

 

  1932年9月27日日本炮兵少佑渡边秀人等8人乘飞机,被派往满洲里及海拉尔一带侦察,在碾子山上空因汽油不足,迫降于甘南县境内五道梁子山沟里返回途中,八名日军被当地群众打死。

  1935年日本在碾子山建“板仓机八士忠魂碑”。

  1946年2月4日碾子山解放,人民群众自动铲去原碑文,在碑顶立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像,碑正面镌刻“东北人民解放纪念碑”并在下方刻碑文《碾子山人民翻身记》。东北人民解放纪念碑见证了70年前,遭受欺凌的中国人民奋起抗日的不平凡厉史。

  文化大革命中,抗联战士所塑像被毁。1976年以后碾子山区人民政府于碑顶立了红五星,后经区政府决定重塑中国人民解放车战士全身像北立于碑顶。

  改革开放以来,区政府加大了对文物景点的利用保护工作,自1997年以来,对纪念碑的周围进行了绿化,美化及保护性修缮,扩大了宣传力度,对人们了解历史、增强爱国主义教育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