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福寺简介

衍福寺

  衍福寺,座落于嫩江下游东畔。庙庭东西宽60m,南北长100m,占地6000m2。正殿为二层阁楼,共9间,略呈方形,庙门右侧为楼梯,通向二楼,可观赏寺庙全景。正殿内有八根朱红盘龙大柱,直贯楼顶;庙门外是檐廊,门两侧各有四根朱红盘龙大柱;与楼内的圆柱相互衬映。庙门两边各有四扇圆窗,古朴典雅;正殿左右各有一间转轮塔,蒙古语称“郝日劳”,供信徒们转法轮。东厢殿是5间关帝庙,左厢殿是3间藏经殿,全寺2000部经卷全在这里上架储存。山门是四大天王殿,由山门通往正殿的通道正中央,有一座小钟楼,中门挂一铸铁大钟,上面铸有捐资人员名单。

衍福寺

  庙庭外东侧,10间土平房是喇嘛居宅,西侧10间土平房是喇嘛的膳房和仓库。庙庭外东北角,有一座小庙叫四楞庙,为鬼庙,供奉以闫王为首的十八层地狱塑像。庭院外西北角有一个独立的小院,旗寺活佛庙在此。正殿3间,是活佛诵经冠顶的场所;东厢房2间是活佛待从的住房,在这里料理活佛的生活事务。活佛庙后院有两座3丈高的舍利塔,是存放活佛和有名望喇嘛骨灰之处。

衍福寺双塔

  走出衍福寺大门,门两侧是两座喇嘛塔即现存的双塔。塔由塔刹、塔身、塔基三部分组成。塔高5米,塔刹由光珠、金日、斩月、宝盖构成;塔身覆钵部分有八个兽头装饰,南面有龛门,门边有砖刻彩绘图案;东塔是“飞舞双龙”,西塔是“莲花蔓草”。覆钵下雕有梵文的阶梯台座,基座的图案是“双狮护光珠”,造型殊异。双塔前正中是一堵长16m、高5m、宽0.9m的影壁,影壁两面正中分别有“海马朝云”、“二龙戏珠”图案,四角有“蔓草花纹”角饰。这是黑龙江省唯一幸存的喇嘛塔。

衍福寺

  影壁前有两根大旗杆,风薄铜的宝顶。悬挂经幡,十分巍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