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哈尔滨
 太阳岛简介

太阳岛

  太阳岛风景名胜区坐落在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与繁华的市区隔水相望,是全国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总面积为88平方公里,其中规划面积为38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区面积为50平方公里,是江漫滩湿地草原型风景名胜区。年接待游人约一百万人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等曾先后视察过太阳岛。2009年,太阳岛冰雪艺术馆以占地5000平方米、馆内净高7米的规模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大的室内冰雪艺术馆,创造了太阳岛世界之最。

太阳岛

  关于太阳岛名字的起源,有以下说法:

  太阳岛是从满语鳊花鱼的音译演变而来,满语对鳊花色有三种叫法:一是普通鳊花称“海花”,一是黑鳊花称“法卢”,还有一种圆鳊花称为“太宜安”,与“太阳”十分相似。即太阳岛的“太阳”是“鳊花鱼”之意。

  说岛内坡岗全是洁净的细沙,阳光下格外炽热,故称太阳岛。

  20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兴建,许多外国侨民相继来到哈尔滨。他们发现地势高低起伏、河道纵横如网的太阳岛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于是纷纷到这里修建别墅。这些侨民携带家眷,在此“野餐、野游、野浴”。这些充满异国情调的生活习俗,成为太阳岛乃至整个哈尔滨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被称为太阳岛早期的“三野”风情。这些习俗和风情甚至一直影响到今天哈尔滨市民的普通生活。

太阳岛景色

  1964年,太阳岛风景区正式成立。

  1989年被命名为黑龙江省级风景名胜区。

  2002年被中国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中国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太阳岛风景区的花坛20世纪末,在中国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缓慢、“东北现象”爆发的大背景下,太阳岛旅游业也受到影响。同时,景区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昔日人们心目中的太阳岛形象已荡然无存,曾经出现“游览太阳岛是一种遗憾”的说法。

太阳岛内

  2003年到2005年期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以“重塑太阳岛旅游品牌、打造生态城市”为目标,投资5.5亿元人民币,对太阳岛进行大规模综合整治改造,功能定位由过去的度假疗养区转化提升为国家风景名胜区。三期改造工程位于太阳岛西部,总规划面积约40万平方米。是太阳岛公园的精华部分和核心场地。三期整治改造主要包括包括“水阁云天”景区、花卉园景区和雪博会展区。岛内利用自然地形、水体和园路联系与分隔空间,各区景观既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又相对独立,自成风景。三期改造工程突出“绿肺”功能,通过造岛、增绿、动物保护,使太阳岛初显生态效果。 

  2006年,太阳岛风景区举办了长春亚洲冬季运动会火炬传递接力、中国俄罗斯友好年中俄青年友好联欢等活动。

  2007年5月,太阳岛风景区被中国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中国国家5A级旅游景区;11月,太阳岛风景区获得中国“国家旅游名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