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哈尔滨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简介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城南2公里。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

  现在所保留的遗址是金世宗大定年间修复的遗迹。以南北二城墙和皇城内的建筑址保存比较好。南北二城均呈长方形状,城墙周长22里。金上京的城墙为夯土型建筑,墙表砌有青砖,但青砖已被当地居民拆毁殆尽。城墙至今仍高3-5米,个别地段高达7米,基阔在7-10米左右,残垣断壁处黑黄土相间的夯层痕迹和夯花依然清晰可辨。

金上京会宁府遗址一角

  全城外垣平均每隔八O至-百三十米左右不等,就有一处马面突出墙表,现有马面89个,环城原有马面总数约92个。其中北城北垣有11个,南城南垣有16个,二城西垣29个,东垣(包括南城北垣突出部分)24处有28个(其中有两处每处2个,有一处为3个),二城的5个突出角亦已经不存在,这样环城原有马面总数约92个。马面在古代作战时,主要起防御作用。金上京城的马面比较集中在南城的西垣与南垣,说明当时主要足为了防御皇城的安全面设置的。另外,在金上京城外垣四壁之下,出土了大量的擂石和铁箭簇,说明金上京的守卫主要足用矢石进行防御。